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综述:台湾当局领导人攻击“国统会”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21:56 中新社

  中新社香港九月三日电 近日,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台北记者会上公开攻击台湾“国统会”,说什么很多人把“国统会神圣化,变成一种不可挑战的图腾与符号”,并煽动说“国统纲领有必要修改”云云。他的这些说词,立即遭到岛内“立委”、政界人士和舆论的谴责,指出任何贬抑“国统会”或更动“国统纲领”的行径,都将使两岸关系进一步恶化与倒退,甚至使台湾内部也将从此多事,更加混乱。

  台湾“国统会”和“国统纲领”是旧当局于一九九0年九月二十一日颁布设立的。“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将两岸统一作为最终目标,因此,岛内舆论认为在目前情势下,“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具有稳定两岸关系的功能。《中国时报》社论指出,“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任何改变,都无可避免地将对两岸关系带来冲击,其后果是严重的。

  台湾当局新领导人在这个时候公开挑战“国统会”,不但有违他“五.二0”就职讲话中有关“没有废除国统会和国统纲领的问题”的承诺,而且也戳破了自己所谓“愿意改善两岸关系”的诺言。其实,他之所以急不可待地要否定“国统会”,是有其背后目的的。

  首先,他企图架空“国统会”、由所谓“跨党派小组”操控的运作近来很不畅顺,受到国民党与亲民党的杯葛,面临“无党可跨”的局面。因此,他只有以恶意攻击“国统会”来挽救其颓势,以求抬高“跨党派小组”的所谓“声望”。

  其次,面对岛内舆论由谁出任“国统会主委”的压力,他在表示“暂不表态”的同时,却采取污蔑、攻击“国统会”的手法,为其不意出任“主委”一职预留伏笔。

  第三,“国统会”与“国统纲领”均主张统一的立场,明显与民进党的“台独党纲”相抵触,在他明确宣称“统一不是唯一选项”之后,自然要将“国统会”欲先除之而后快。因为,民进党在三年前的一项决议中,就明确规定反对该党人员参与“国统会”。

  有鉴于此,岛内舆论指出,当局新领导人反对“国统会”的立场绝非自今日始,也因此,他迄今仍极力回避和拒不接受一个中国原则,与对岸玩弄“文字游戏”,抗拒与拖延两岸走向统一。

  同时,需要指出的是,岛内“台独”势力近来蠢蠢欲动,极为嚣张。民进党的头面人物公开主张“维持现状就是独立”,“台湾已是主权独立国家”;“台独”死硬分子吕秀莲一再鼓吹台湾要“海洋立国”,从一个中国“破茧而出”;包括“建国党”、“台独联盟”和“台独会”等乌合之众竟于八月底在高雄成立所谓“台湾国临时政府”,并且“挂牌运作”,其“台独”气焰,何等嚣张!

  事实说明,台湾新当局上台三个多月来,两岸关系非但没有“柳暗花明”,而且是暗流汹涌,持续恶化。台当局新领导人正步李登辉的后尘,继续在所谓“本土化”、“去中国化”的危险道路上滑行,欲将台湾引向“台独”死胡同。对此,人们不可丧失警惕。(记者 傅后闽)(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章孝严盼两岸统一 愿当“亲善大使”(2000/09/03/ 04:43)
台北市“副市长”白秀雄今日启程访问大陆(2000/09/03/ 04:28)
王永庆要求台湾当局尽早开放两岸“三通”(2000/09/02/ 09:25)
香港崇正总会会长:“台独”是绝对走不通的(2000/09/02/ 08:31)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