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北大2001年全国
MBA联考网上
辅导班报名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华网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朱总理:积极运用先进信息技术 努力建设廉洁、高效政府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3日23:0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9月3日电(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刘振英 新华社记者尹鸿祝)在国家科教领导小组日前举办的科技知识讲座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朱总理指出,积极运用现代科技手段,特别是先进信息技术,加快政府管理信息化进程,是适应国民经济和社会信息化发展的迫切要求,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把推进行政管理信息化作为一件大事。当前要通力合作,加快“金关工程”和“金税工程”建设,把海关、税务、银行、外汇、外贸管理和执法提高到一个新水平。

  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吴邦国、温家宝,国务委员迟浩田、罗干、吴仪、司马义·艾买提、王忠禹以及国务院办公厅、国务院各部委、直属机构、办事机构、直属事业单位的负责同志参加了讲座。

  在这次科技知识讲座上,海关总署和国家税务总局有关人员分别汇报演示了“金关工程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和“金税工程及出口退税电子化管理系统”的运行情况。

  朱总理在听取汇报、观看演示后作了讲话。他首先肯定了“金关工程”和“金税工程”研究、开发应用取得的成绩,并且强调,加快“金关工程”和“金税工程”建设,是防范和打击走私、逃套汇、骗税,堵塞税收漏洞,增加财政收入的迫切需要。走私、逃套汇、骗税的重要手法,就是在单证上弄虚作假,钻有关管理部门之间甚至部门内部管理脱节的空子。过去我们把防伪的重点放在纸面单证上,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财力,也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但总是治标不治本。“口岸电子执法系统”采用“电子底帐+联网核查”的管理模式,使有关管理部门之间可以通过计算机网络直接核查对方的执法电子数据,可以从根本上防止不法分子的造假机会。“金税工程”通过防伪税控、交叉稽核等方式,可以有效防范和打击犯罪分子伪造、虚开增值税发票,偷骗国家税款的违法犯罪行为。

  朱总理说,去年,由于我们坚决贯彻党中央的决定,对一些走私进口犯罪集团进行了毁灭性的打击,取得了重大成果,政治上显示了党和政府“反贪灭罪、执法如山”的形象,经济上取得了破获走私案值近800亿元,海关税收比上年增收710亿元的成绩,组织上清理、整顿、巩固了政府机关的执法队伍。没有那次重拳打击走私的行动,就不会有今天这样好的外贸进出口形势;但是,如不继续完善“金关工程”,特别是“口岸电子执法系统”,大规模走私犯罪仍可能重新猖獗。

  当前摆在我们面前的新的重要任务,就是坚决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行为。去年下半年,我们实施了提高出口商品退税率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使我国外贸出口达到今年上半年增长38.3%的最高水平。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一些地区不法分子骗取出口退税问题相当严重,造成国家税收大量流失。因此,要像打击走私和骗汇一样,再出重拳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违法犯罪活动。根据去年打击走私的经验,国务院已经部署和组织各部门力量协同配合,对重点地区实施执法行动。同时,还要严格各有关部门的内部管理,改进和完善出口退税机制,抓紧研究出口退税体制的改革。他指出,在严厉打击骗取出口退税的同时,要特别注意保持各项鼓励外贸出口政策的连续性,对守法企业要坚持及时、足额退税,保证外贸出口的持续增长。

  朱总理指出,根据去年反走私的经验,没有先进技术手段和现代信息技术的完善和运用,就不可能有效打击狡猾的犯罪集团,维护经济法制和国家利益。因此,当前必须加快完善“金关工程”和“金税工程”建设,一要抓紧实现部门内部和各部门之间的联网。“金关工程”各部门的内部联网年内都要完成,海关、出入境检验、外汇、银行、外经贸、税务等部门之间也要尽快实现联网。“金税工程”要加快“防伪税控系统”、“认证系统”、“交叉稽核系统”和“协查系统”的建设和全面覆盖。二要集中精力搞好应用项目开发。在口岸管理信息化建设方面,要着力抓好加工贸易、进出口报关、配额许可证和结售汇管理等重点项目。“金税工程”要尽快将出口专用税票纳入增值税计算机稽核子系统监控,将进口货物增值税完税凭证纳入金税工程管理。对一些应用项目开发中的疑难问题,要组织力量攻关,力争尽快取得突破。所有应用项目开发,既要加快进度,又要确保质量。三要充分利用国家电信公网,不搞重复建设。国家已经建立了覆盖全国县以上城市的电信公网,应该加以充分利用,发挥其优越性。决不能一说到联网,就要自建一套网络,搞重复建设。四要坚持高起点、高标准,既要突出现实性、应用性,又要有一定的超前性,充分考虑到未来发展的需要。同时,还要高度重视和切实保障各个信息系统的安全。

  朱总理要求,要为加快“金关”、“金税”、“金桥”、“金卡”等工程的建设和应用创造良好条件与环境。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通力协作,积极支持“金关”、“金税”等工程建设,保证必要的经费投入。电信部门也要提高信息通道技术,改善服务态度,提高服务质量,降低服务收费。各部门要做到数据相互交换,信息资源共享。要规范信息的采集和处理,实行国家的统一标准、统一代码和统一计量单位,以提高信息共享和利用水平。要加强法制建设,修改相关法律法规,为实施“金关”、“金税”等工程提供法律法规保障。同时,要加强队伍建设和人才培养。无论什么先进技术都要靠人来掌握和应用。加快“金关”、“金税”等工程的建设和应用,以至实现政府管理信息网络化,关键是要有掌握信息技术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必须抓紧业务和技术培训,全面提高干部队伍素质。

  朱总理最后强调,政府的任务和职能是“执法”和“管理”,而不是搞“形象工程”和“干预经济”。现代政府要求人员少、效率高。人多、“工程”多、开支大,于是就乱集资、乱收费,农民负担不堪,企业齐声叫苦,这是我们很多政府机关的通病,必须下决心改革。改革的一个重要方面就是信息化。政府行政管理信息网络化是一场深刻革命,势在必行。各级政府、各个部门都要充分认识加快政府管理信息网络化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要自觉地从思想观念、管理方式等方面适应加快信息网络化发展的要求,采取切实有力的措施,积极利用网络技术、数字技术,加快行政管理信息化、现代化步伐,以适应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新形势的需要。国务院各部门的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本部门、本系统的信息化、网络化。(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日本提出信息技术五年赶上美国 (2000/09/01 08:47)
信息产业部称中国将大力吸引IT人才 (2000/08/28 11:42)
信息产业已成为中国国民经济支柱产业 (2000/08/26 10:21)
经济透视:跨国公司巨资投向中国信息业 (2000/08/25 08:35)
信息产业部:中国IT业有四大差距 (2000/08/24 15:52)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