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高参献计广州总体规划 提出“珠三角都市圈”发展概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4日17:34 羊城晚报

  本报讯 为期两天的广州首次大规模高级别城市总体规划研讨会今日落下帷幕,来自全国各地的专家和羊城发展的决策者们眼光放得很远,考虑的不仅仅是7400多平方公里行政区划范围内的大广州,而是一个有希望在全球经济竞争中占得一席之地的“珠三角都市圈”中的节点城市———广州。

  专家们认为,大广州在重点考虑向东、向南发展的发展策略时,要同时考虑与周边城市的战略关系,在有序竞争中优势互补,都以“珠三角都市圈”的成员身份共同繁荣。

  改革开放以来,珠三角已经形成了连绵发展的城市带,而且逐渐形成了以穗、港、澳三个城市为中心的梯形城市结构。但专家们认为,以经济为主导的发展模式带动了珠三角的普遍繁荣,经济一枝独秀,城市间的社会和环境效益却没有能够协同发展,区域资源在各自为政的竞争中没有得到最大发挥。21世纪中国城市的发展新模式将是协同发展的“都市圈”,城市间从竞争走向合作,集中优势,互相支持。世界上有不少成功的“都市圈经验”可借鉴,如日本的关西地区、美国的旧金山、荷兰的兰斯塔得地区,都是整合区域资源非常成功的例子。

  在专家们的构想中,广佛都市群、深圳-香港城市集团和还在形成中的珠海-澳门城市集团,将是“圈”中三大节点。广佛都市群以广州为核心,包括佛山、南海、三水、花都、番禺、从化、增城、顺德等地,城市分布密集。交通联系、信息平台和基础设施将是都市圈立足的根基。刚被广州市政府聘为决策顾问的吴良镛教授,早就持有“珠三角的城市发展将是一种区域性繁荣”的观点。随着珠三角大小城市实力的普遍增强,珠三角将出现都市圈的观点也越来越有说服力。

  会上,专家们各抒高见,政府官员们边听边提问,频频点头。广州市市长林树森尤有感触,6年前,他还不是市长,就主持编制过一份关于珠三角地区共同发展的计划。几年来,他亲眼看着“情况越来越好”,而且潮流不可挡。然而,在新一轮的协同发展中广州会在“珠三角都市圈”中取得哪个层次上的中心地位?林树森卖了个关子:中心的地位是干出来,不是规划出来的。(记者杨黎虹 实习生陈劲虹 莫区 通讯员郭世勤)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州将塑造信息大都市形象 (2000/09/04 12:4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