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辽沈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抚顺检察院把“沉默权”写进司法规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02:14 辽沈晚报

  抚顺市顺城区人民检察院今年8月初推出了三易其稿而成的《主诉检察官办案零口供规则》,在司法界引起的震动不小。“零口供”中之规定将刑事诉讼传统的有罪推定转为无罪推定。

  几年来,中国刑事讼诉中有关疑犯有无沉默权的争论一直受人瞩目,而随着1997年《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的修改,“口供是证据之王”这一中国坚持了千年的审案原则也随之动摇。就在这种形势下,抚顺市顺城区人民检察院于1997年末悄悄地开始了“零口供”的尝试。到今年8月初,经三次修改后,较为成熟的《主诉检察官办案零口供规则》推出,立即引起了辽宁省人民检察院的重视和认同,并表示要将其推而广之。

  1.什么是“零口供”

  展开顺城区人民检察院的“零口供”规则,几个闪亮的观点和规章跃然纸上:在摘阅案卷材料时,应将犯罪嫌疑人无罪、罪轻的供诉细细记录在案,有罪供诉可不作为摘卷内容;讯问犯罪嫌疑人应允许其做无罪、罪轻的辩解,允许其保持沉默;检查委员会讨论时,应在排除有罪供诉的前提下,按照“是否有犯罪事实发生”、“危害后果如何”、“犯罪事实发生的经过”、“犯罪是何人所为”、“证明系何人所为的依据”等要素为顺序,运用全案证据进行论述,得出犯罪嫌疑人涉嫌犯罪的结论,同时,对犯罪嫌疑人的无罪、罪轻辩解应阐明合理真实与否的理由。

  “零口供”这一概念通俗的解释是:当侦查机关将犯罪嫌疑人的有罪供诉,即口供呈至检察机关提请批捕时,检察机关视其有罪供诉不存在,即为零。同时通过在案的有关证据进行推论,证明其有罪。

  这一办案程序是先假定犯罪嫌疑人无罪,再用证据推翻无罪的假设,即“宁可信其无”,而中国刑事诉讼中一向执行的是先认定其有罪,再查找证据加以证明,即“宁可信其有”,这等于将中国刑讼的司法观念彻底转变。口供将不再是司法机关判定犯罪嫌犯人是否有罪的重点,重证据轻口供的观念也正好与修改后的《刑讼法》相吻合。

  而“零口供”中极为显眼的是“沉默权”的提出。自建国以来,“坦白从宽、抗拒从严”的原则已根深蒂固,沉默就意味着抗拒,是决不允许的。而港台、海外警匪片中,人们时常会听到警察对犯罪嫌疑人大喊:“你有权保持沉默……”沉默权是否应予以法定一直在争论中。顺城区检察院认为:沉默其实并不能妨碍司法人员对其进行有罪的认定;沉默无非是不能顺利得到有罪的口供,但如果证据充分,一样可以推断出其有罪。

  2.“零口供”怎样诞生的

  在抚顺市顺城区检察院起诉科,有关领导讲述了这一大胆超前的规则出台的前前后后。

  长期的办案实践使起诉科的人感到中国司法人员对口供过分依赖,而对证据的运用能力较差。这使得侦查机关在办案时,过分注重口供的取得,而不择手段地取得有罪口供被不少办案人员视作破案的关键。1997年末,起诉科便开始研究有关问题,准备在今后的办案中,在不违背《刑讼法》的原则下尝试改革其原有的做法。1998年初,“零口供”的概念正式提出,当时的主要内容只是:“不要把犯罪嫌疑人的口供作为重要依据。”以转变办案人员的观念,但因限于视野有限,当时制定的思路也不是很清晰。

  今年5月,随着全国主诉检察官办案制度改革,起诉科将其想法具体化、规则化,“零口供”的第一稿出台了。恰逢不久,辽宁省人民检察院到该科视察,起诉科将这一改革方案上报,立即受到省检察院的重视,省院检察长认为:尽管“零口供”的提出是超前的且不够成熟,但却很有积极意义。8月,在省检察院的指导下,“零口供”的第三稿出台。

  8月31日,记者就“零口供”采访了辽宁省人民检察院起诉处的张一昭副处长。张副处长对抚顺市顺城区检察院这一大胆尝试给予了高度评价和肯定,并透露,9月份将就此事召开专项会议,向全省介绍这一极具推广价值的经验。10月份将组织专家对“零口供”进行论证。

  张一昭说:“‘零口供’规则必然使办案人更加重视对证据的收取和运用。而‘零口供’也并不等于完全不看口供。”谈到沉默权问题,张一昭说:“沉默权是英美等国家广泛使用的,从我国法律的发展趋势看,科学合理地吸收先进国家的诉讼观念是值得提倡的。”

  3.“零口供”第一案

  “零口供”之所以“敢”出台,是因为顺城区检察院早在1999年就尝试着用这一原则成功地办理了案件,这也证明了“零口供”的可行性和科学性。

  1999年主诉检察官陈卫国承办一起强奸案,犯罪嫌疑人刘某将邻家一妇女骗至某处强奸。在讯问中,刘称并非强奸,而是通奸,他说两人早有暧昧关系。检察官按“零口供”的原则,先假设刘的通奸事实成立,让其举证。刘称他与被害人通奸之事,家人早已知晓,且曾为此召开过一次家庭会议。刘还说某日曾与被害人看过电影,检察官假设上述是事实,并着手调查。结果经查,刘的家人根本不知道通奸之事,而按刘提供的时间地点,所提影院那几天根本未上映过刘所说的影片,从而将刘的无罪辩解排除,刘在证据面前终于认罪。

  4.“零口供”遏制刑讯逼供

  口供如果不再是证据之王,甚至被检察机关视为“零”,侦查机关将不会再为取得口供不择手段地下功夫,取而代之的是努力找寻有力证据证明其犯罪。这样一来,“零口供”规则一旦实施,将成为遏制长期以来在司法界时有发生的刑讯逼供、诱供、引供事件的最有利武器。这一点在“零口供”规则中也有如下提及:侦查机关引供、诱供、刑讯逼供而产生的犯罪嫌疑人的供诉须作绝对排除。当然,依照我国国情,并不是所有案件都适合采用“零口供”。被害人死亡案、非既遂案件、受贿案件、盗窃无直接证人案等被顺城区检察院列为不适用“零口供”案件。

  目前,顺城区检察院起诉科已将“零口供”运用于工作之中。“零口供”能否被全省甚至全国推而广之?“零口供”在具体实施中是否能落到实处?沉默权是否会被国法认可?侦查机关的手脚是否会被“零口供”束缚?证明这些还尚需时日,但毕竟有人提出了。特派抚顺记者张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中国会对“沉默权”问题采取行动吗? (2000/01/04 18:43)
评论:仅有沉默权是不够的 (1999/12/24 05:39)
美国司法界质疑沉默权 (1999/12/09 11:1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