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通讯:三沙港内两岸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07:0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九月四日电通讯:三沙港内两岸情

  作者龙景定罗钦文

  三沙港,地处福建霞浦县境内,距台湾基隆港仅一百二十六海里,有“海接东南一夜舟”之便。一九七八年福建 第一个台胞接待站就在这里设立,开启了闽台民间小额贸易之门。

  时移境迁,三沙港的对台交往日益热络。天然避风港湾内,一艘艘台轮横渡海峡而来,或经商贸易,或求医问药 ,或维修补给,或避风休整……一条编号为三五一一0的公安边防巡逻艇静静地停泊在岸边,时刻准备着出动,为台轮台胞及 过往船只排忧解难。

  这就是驻守三沙的边防官兵因应台轮台胞来靠趋增之势而设立的对台服务专用艇。这条艇一次次起航,搏击狂风 巨浪,抢险救难,使海上遇险台轮台胞屡屡化险为夷。

  去年元月的一天,正值寒冬季节,海上寒风刺骨。防风堤外的台轮停泊点突然火光冲天,一艘台轮因船舱发动机 油管爆裂而致火灾。公边三五一一0艇发现火情,立即集结官兵开赴现场,同闻讯赶来的消防人员一道扑灭大火。过后,该艇 又将台轮拖回港内,组织人员抢救船上货物,为船主挽回经济损失近三百万元。

  一个深夜,公边三五一一0艇在港口巡逻时,发现一艘台轮有慢慢下沉的迹象。官兵们登船检查,看到大量海水 已涌入机舱,形势危急,连忙投入抢救,把台轮拖至安全地带搁浅。边防官兵还帮助台轮抽掉机舱内的积水,并联系技术人员 进行修补,使台轮基本恢复正常。船长看着价值两百多万元的台轮安然无恙,无语凝噎。

  在三沙,公边三五一一0艇奋勇救助台轮台胞的动人事迹不胜枚举。据统计,仅近三年来,该艇就出警八十余次 ,救助遇险渔船民三百多人次,挽回经济损失近四千万元,其中抢救台轮五十艘次、台胞两百四十多人次,为台胞挽回经济损 失两千六百余万元。

  公边三五一一0艇日夜巡弋,守护着三沙港,既见证又演绎了边防官兵心系台胞的海峡情深,在海峡两岸传为佳 话。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新浪奥运情侣特使浮出水面
2000高考专栏
悉尼奥运神秘特使降临北京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