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国台办首次发布会 张铭清妙语答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5日22:21 中新社

  今天下午三时,北京梅地亚中心友谊厅内,中外记者云集。作为国台办新闻发言人的新闻局局长张铭清准时登台亮相。

  这是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首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引起两岸媒体高度关注——国台办从此正式建立对台新闻发布制度,公开对海内外媒体发布新闻,及时阐明大陆对台政策及立场。

  张铭清首先表示,今后,国台办将根据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的发展,不定期地举行新闻发布会,以阐述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台方针政策,就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中的一些重大问题、重大事件宣示我们的主张和立场,并回答记者们关心的问题。

  张铭清长期从事对台新闻工作,结交了不少两岸新闻界的朋友。他说,两岸新闻界长期以来为加强两岸同胞的了解、沟通,做了大量的工作,借此机会我代表国务院台办表示衷心的感谢。希望各位今后更多地关心两岸关系的发展,更准确、更全面、更及时地报道两岸的情况,使两岸同胞进一步加深了解,增进共识。

  在阐明对目前两岸关系的有关主张和立场后,张铭清面对近百中外传媒记者,开始接受各种各样的提问。他对答如流,显得游刃有余。

  有关“台独”产生的原因,张铭清一语中的:“台独”没有存在的合理性。

  在表述两岸新闻交流不平等时,张铭清随机举例说:台湾“九·二一”大地震时,中央电视台记者申请入台采访,结果台湾方面五十多天后才批准。他反问,这样还有什么新闻?!

  他紧接着举了另一相反的例子:大陆张北地震时,台湾《联合报》记者深夜提出赴震区采访。我们特事特办,当即同意先去采访,后补办手续。

  有记者问及他的经历,张铭清幽默地说,我个人的事情不是这样的新闻发布会上发表的内容,属于个人隐私,恕不奉告。

  严肃的发布会场,一片轻松的笑声。

  在一口气回答了记者们的十余个问题后,他还连声地问记者们:“还有什么问题?”

  记者出身,又专门从事涉台事务近十年的张铭清,显然是有备而来,成竹在胸。

  张铭清最后谦虚地说,第一次举行这样的新闻发布会,本人没有经验,希望各位不断提出批评、意见和要求,使新闻发布会开得更好。

  (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台办: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一些言论非常危险 (2000/09/05 22:18)
国台办发言人否认大陆方面与民进党之间存在“秘使管道” (2000/09/05 19:52)
国台办:台湾当局领导人近期一些言论非常危险 (2000/09/05 19:44)
中台办、国台办发言人就支援台湾地区抗震救灾发表谈话 (1999/10/16 20:24)
中央台办国台办就台湾地区产生新的领导人发表声明 (2000/03/18 23:00)
我国各民主党派坚决拥护中台办、国台办声明 (2000/03/21 07:53)
国台办:欢迎台湾妈祖信众直航湄洲进香是一贯立场 (2000/06/24 09:24)
台湾民意代表要求唐飞公布两岸三通时间表(2000/09/06/ 07:44)
在美华人华侨留学生发表致各国首脑的公开信(2000/09/06/ 07:15)
国台办否认大陆方面与民进党之间存在“秘使管道”(2000/09/05/ 19:52)
国务院台湾办公室召开首次新闻发布会(2000/09/05/ 19:44)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