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分析:中国在世界上综合国力排位究竟如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06:50 香港大公报

  中国目前在世界上的综合国力排位究竟如何,不仅中国人关心,外国人也关心。无疑,中国是个越来越引人注目的大国,却仍是个发展中的大国,而非发达的大国,若与发达的大国相比,她又居於怎样的评估位置呢?

  我特别注意到《北京晚报》驻美记者九月四日从华盛顿发回北京的一条消息,说是在参加联合国千年首脑大会的众多领导人中,“江泽民主席在纽约的活动,是除美国领导人之外当地媒体最为关注的新闻”。这种判断,或也包含著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 CBS)特意於江泽民动身前往美国之际播放其“六十分钟”主持人华莱士不久前於中国北戴河专访江泽民的节目的因素在内。

  当然,一国的领导人不能直接与一国的国力划等号,不过其间亦可折射出一些参数。如果一个国家不被人特别注意,那麽其国的领导人也不会受到特别注意。

  在此,让我们看看中国自身是怎样评估本国综合国力的。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所历三年工夫,於今年初完成了对美、日、中、俄、德、法、英七国的综合国力评估项目,得出的结论是:美国居第一,其综合国力值遥遥领先於其他六国;日本居第二,其综合国力值约等於美国的百分之六十;法、英、德基本在一个水平上,其综合国力约等於美国的一半;俄罗斯的综合国力接近美国的百分之四十,居於中国之前;中国的综合国力值居七国之尾,约占美国的四分之一,法、英、德的二分之一,俄罗斯的三分之二。

  该评估认为,假设美国综合国力年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三,中国综合国力年均增长速度为百分之七,中国达到美国同期综合国力水平需三十六年,达到排行第三的法国综合国力水平,最快需十八年。该评估同时指出,中国始终保持综合国力的高增长较难,若中国年均增长的速度为百分之五,三十五年後达到排名第三的法国水平,前景是乐观的。但是,即使中国综合国力的年均增长速度一直为百分之七,美国的速度为百分之三,今後十四年内,中国的综合国力虽然与美国的相对差距逐年减少,但绝对差距还是逐年增大的,第十五年後,绝对差距才开始逐年减少,所以对中国中短期内的综合国力评估不能太乐观。但,有充分的理由认为,中国综合国力的位次呈上升趋势。

  评估报告的取值主要包括经济、军事、科教、资源。经济领域,中国处於第六位,分值略高於俄罗斯,不到美国的三分之一;军事领域,分值约相当於美国的九分之一,俄罗斯的三分之一,英法的二分之一,与日本、德国接近;科教领域,中国的分值中只有美国的七分之一,法英德的五分之一,俄罗斯的二分之一弱;资源领域,俄罗斯第一,中国第二,美国第三。从报告的分值看,中国最弱於美国的是军事力量,但与其他六国相比,中国最弱的要数科教水平。

  这让人想起今年瑞士洛桑的《国际竞争力报告》,一年一度的“洛桑报告”说,中国的国际竞争力总体排名比前一年度下降两位,列三十一位;科技技术排名继一九九九年下滑十二位以後,今年又下滑了三位,列全球第二十八位。

  洛桑报告说中国在下滑,中国报告说我们在上升。本来国际上就有多种统计方式,有德国的“国力方程”,美国的“克莱茵方程”,日本的“综合国力概念”,中国的“综合国力动态方程”等。中国的上升与否,重要的不是统计数字,而是一种客观事实。

  综合国力还包括国际影响力的内容,纵观这次“联合国千年首脑大会”,或许也能从不同的侧面对中国在国际上的综合国力水平作一直观性的评估。马玲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航天技术体现一个国家综合国力和科技水平 (1999/11/21 05:41)
评说:中国综合国力与日俱增 (1999/10/01 14:4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