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上海市民对协议离婚要开介绍信提出质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09:22 新闻晨报

  本报讯 继提出“结婚非得领导签字吗”的质疑后,上海市民又对为什么协议离婚非得单位开具介绍信提出异议。不少人对一个奇怪的事实觉得不可思议:夫妻吵吵闹闹上法院离婚并不要单位在介绍信上盖公章,而为什么好聚好散的协议离婚倒反而要开介绍信了。

  不少市民反映,相对结婚而言,离婚更属个人隐私。但为何很多人协议离婚时,到民政部门登记的第一件事就是必须拿回一张介绍信找单位盖章。前天,一位市民在东方广播电台的谈话节目中表达了他的强烈不满:当他再婚要开具婚姻状况证明时,曾为他在离婚介绍信上盖过章的同事嘲讽道“你怎么结进结出的?”

  令不少人更加难以理解的是,和协议离婚相比,到法院打官司离婚却显得简单多了,不要介绍信就可以办。记者昨天就此采访市婚姻管理和收养登记处处长李雪珍。记者问:“是否有人为保护离婚隐私,不得不假装吵闹着走进法院离婚?”对此,她解释说:“这种可能性很小,法院处理民事案件特别是夫妻之间的财产分割时,要收取一笔可观的标的费和手续费,而协议离婚的手续费只要10元。多数好聚好散的夫妻考虑到财产问题,只能以牺牲隐私为代价了。”

  据说,这种形式的确令很多人烦恼,但这是80年代出台的《婚姻管理条例》中的硬性规定,其兼顾了那个时代以及全中国的具体情况。对此,民政部门也觉得无能为力。

  但据记者得知的最新消息,这种情况将有可能改变。因为紧随《婚姻法》的修改,民政部也正在对与之配套的《婚姻管理条例》进行调研。其中,谁担负起出具婚姻状况证明的资格、离婚到底要不要出具单位介绍信等都将在调研之列。(记者张计红)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话题:结婚登记领导签字制度该不该取消 (2000/08/18 11:16)
《婚姻法》遇到新问题:家庭内索赔 判案无先例 (2000/08/30 15:59)
《婚姻法》对对碰-正方反方各有说法 (2000/08/17 11:20)
《婚姻法》的见证 一份1952年结婚证成为国家一级文物 (2000/08/15 09:13)
新《婚姻法》面临的十大焦点 (2000/08/09 12:35)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