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新闻 体育 娱乐 游戏 邮箱 搜索 短信 聊天 通行币 天气 答疑 交友 导航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演出专题 > 正文

凤凰卫视记者专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编导实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3:26  

  8月17日上午9时至下午5时,以黄晓燕为首的凤凰卫视摄制小组一行4人来到中国残疾人艺术团驻地,对艺术团的编导人员进行了专题采访。

  上午9时,采访在编导们驻地的草坪上开始,此时阳光明媚,微风习习,是北京难得的好天气。首先接受采访的是舞美设计师张继文,张老师拿着自己的最新作品,面带笑容接受了采访。

第39届世界广告大会 爱孩子从这里开始
美女啦啦队招募中 意乱情迷不妨颠鸾倒凤

  问:6年前,您负责设计了远南运动会开幕式大型演出《我们同行》的舞台美术,现在您又负责艺术团访美歌舞晚会《我的梦》的舞美设计,作为一名著名舞台美术设计师,您为什么一再参与残疾人艺术活动?

  答:因为我很高兴为残疾人作一些自己力所能及的工作,同时希望通过我们的工作,能够更多地唤起社会对残疾人的关爱。

  问:这台晚会的舞美设计和《我们同行》有什么不同?

  答:简单地讲,是时间更紧,任务更重,在短短二十多天的时间里要拿出13个各具特色节目的设计,困难很大,但经过我们的努力,已经拿出了基本的方案。

  问:那什么时候才能确定最后的方案呢?

  答:演出前的最后一天。

  第二个接受采访的是谢克导演,谢导演主持编排了由五位肢残演员演出的舞蹈《生命之翼》是本次晚会的重头戏。

  问:能简单介绍一下您的舞蹈吗?

  答:可以,我的舞蹈叫《生命之翼》,表现的是残疾人挑战命运,让自己飞起来的梦想。

  问:排练过程中遇到很多困难吗?

  答:困难很多,难度也很大。演员们肢体上有残疾,而我们这个舞蹈表现的是美,而非残缺,所以我们选择动作时慎之又慎,常常是想出十个动作实行起来一个也不能成功。

  问:在这次排练过程中,你有什么不同的感受吗?

  答:这些演员常常让我感动不己,他们可爱、坚强,在困难面前从不退缩,最令我感动的是,每当排练进行不下去的时候,他们总是鼓励我,"谢导,您就大胆地去试,不成就算我们锻炼身体了"。

  问:你是否随团去美国?

  答:不会,但我会在中国遥祝他们演出成功,并利用出国前的这段时间尽可能多地和他们在一起。

  接下来接受采访的是本次晚会的总导演李福祥导演。或许由于昨晚工作时间过长,李导演显得有些疲惫,但目光坚定。

  问:作为本次晚会的总导演您能简单介绍一下编导们的情况吗?

  答:他们来自不同地区、不同单位,本身都有自己的工作,为了这次演出,他们放下手头的工作来到艺术团并全身心的投入到这台晚会中去,这本身就表明了艺术家们乃至全社会对残疾人艺术事业的大力支持和无私奉献。

  问:在这台晚会的节目中,您更为偏爱哪一个?

  答:作为总导演,我不应该特别偏爱某一个节目,但做为一个观众,我更为喜欢舞蹈《千手观音》。

  问:您是如何要求残疾人演员的?

  答:我们认为,特殊艺术的重心仍在于艺术,特殊艺术和健全人的艺术相比,区别仅在于过程更为艰苦,但结果是一样的,即都是艺术,都同样能够让人赞叹,让人折服。因此,我们并没有因为他们身有残疾就降低艺术的要求。

  问:你认为西方的观众能够接受这台晚会吗?

  答:能够,因为美具有人类的共性,比如这朵花(李导演指向旁边一朵美丽的鲜花),不仅我们中国人认为它美,西方人也同样认为它是美的。作为美的结晶和集中体现的艺术可以征服全人类。

  结束对李导演的采访之后,已接近11点,稍事休息,摄制组又匆匆赶往舞蹈《千手观音》的排练场,采访刘露导演。

  刘导演正在进行紧张的排练,尽管室内开着空调,她额头上仍然布满了汗滴,采访就在排练厅中进行。

  问:这是您第几次给残疾人编舞?

  答:第一次。

  问:困难吗?

  答:开始很困难,现在好多了。

  问:为什么?

  答:开始的困难是因为彼此陌生,又难以交流,随着我们心理距离的接近,现在借助手势,交流问题已经解决。

  问:她们听不到声音,怎么跟得上音乐的节拍?

  答:虽然听不到声音,但她们心里却有音乐。

  问:心里的音乐?

  答:是的,良好的舞蹈感觉,生命中与生俱来的对节奏的认同感,使她们心中拥有了音乐。有一次,我问一位演员,在她心中音乐是什么样的?她告诉我,音乐就象一幅画。

  问:你今后还会参与残疾人的艺术活动吗?

  答:会的,和她们在一起,心地会变得越来越纯净,越来越善良。

  11点40分,摄制组结束了上午的采访,满载而归。

      

  对本次晚会的艺术指导、著名舞蹈编剧张继钢的专访安排在下午。2点40分,当摄制组赶到编导驻地时,张导演已经微笑着在等候了。

  采访依然在外面的草坪上进行,这时的阳光更加明媚,不远处依稀传来小鸟的叫声。

  问:您是从什么时候开始参与残疾人艺术活动的?

  答:是在六年前远南运动会时,我担任开幕式演出的总导演,那也是我第一次担任大型晚会的总导演。

  问:这次您又担任艺术团访美歌舞晚会《我的梦》的艺术指导,和上次有什么关系吗?

  答:可以说有,因为《我们同行》尽管取得了很大成功,但仍然留下了许多遗憾,所以这次我将尽力弥补这些遗憾。

  问:这台晚会对您的艺术创作活动有什么意义?

  答:这是我生命过程中难得的一次艺术上再登攀的机会,我想把特殊艺术的艺术水平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真正让艺术的魅力征服观众。同时我也想看看残疾人艺术家把一个个不可能变为可能的奇迹的极限是什么。

  问:这一目标达到了吗?

  答:从目前看,仍有遗憾,艺术的追求是无尽的。

  问:那么这台晚会对您带来的压力大吗?

  答:压力谈不上,因为我生来胆大,只是生怕由于自己工作的疏忽,对不住这些残疾人演员。

  问:今后您还会从事有关残疾人的艺术活动吗?

  答:会的,这次我们的工作是给已基本建成的大厦装饰一下,把上面的灰尘抹去,露出真金。下次我希望能有机会自己建起一座。

  不知不觉之间,一个小时过去了,黄晓燕小姐仍意犹未尽,但根据计划,对张导演的访谈到此告一段落。随后摄制组又跟踪拍摄了张导演对舞蹈《雀之灵》、《千手观音》、《生命之翼》等节目的指导场景。

  晚5点采访结束,摄制组对各位编导的配合表示感谢,并认为采访非常成功。他们将加紧后期工作,使节目定期播出。

  相关专题: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赴美演出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height=100 width=180新闻
评论】【推荐】【 】【打印】【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

热 点 专 题
中国企业家治理沙尘暴
泛珠三角区域整合9+2
美英向伊政府移交权力
美国中情局局长辞职
纪念诺曼底登陆60周年
美英军队虐待伊俘虏
孙燕姿全国巡回演唱会
法网公开赛 NBA总决赛
欧锦赛 AC米兰中国行

 

 发表评论:  匿名发表  新浪会员代号:   密码: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