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张继刚对记者的谈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6:10  

  中国舞蹈界唯一的"世纪之星"称号获得者、中国特殊艺术委员会副主席、残疾人艺术团艺术指导张继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首先介绍了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人员组成情况:残疾演员总共是29人,其中聋哑人是13人,其中包括12位舞蹈演员和一位戏曲演员;肢残演员11人,包括5位舞蹈演员、3位歌唱家,其他的是器乐演奏者;盲人演员4人,主要从事器乐演奏;弱智演员1人。再加上一位健全的节目主持人陈鲁豫。

  这次演出的节目共有13个,其中声乐作品2个,一个男声独唱,一个女声独唱,两位演员都有肢残人;4个器乐作品,包括《八音合鸣-楚调》、二胡独奏《二泉映月》、钢琴独奏《李斯特-第六匈牙利狂想曲》和由弱智青年舟舟指挥的交响乐《自新大陆》、《瑶族舞曲》、《星条旗永不落》等;5个舞蹈作品,包括《千手千眼观音》、《雀之灵》、《生命之翼》、《跳歌》、《爱伲响铃》;1个手语诗,还有一个戏曲类的节目,京剧《盗御马》。

  下面我谈一下我们这些主创人员包括我自己和这些残疾人艺术家们接触后的感受。通过和他们的朝夕相处,我们从他们的身上,确实看到了顽强的生命意识、顽强的生存意识和顽强的进取意识。我经常看到这三个意识在健康人身上的麻木状况,而在这些残疾人的身上我却看到了他们对这三种意识的巨大的渴望。我非常受感动。

  过去,我也看过一些残疾人的作品和演出,的确是看一回,掉一因泪。我被他们感动的主要原因是,他们通过自身对命运的不屈不挠的抗争,把不可能变为了可能。譬如,钢琴演奏是需要看乐谱和琴健的,而这些对于一个盲人来说,却是一种根本不可能的奢望。然而,这个团里最小的盲人演员、17岁的孙岩却做到了。他把别人看来不可思议的事情,变成了一种现实。他不仅能够做到了熟悉琴键,而且还能弹奏那么复杂的钢琴曲,实在是个奇迹。我的感动也是由此而来。但是,当我和他们成为朋友之后,我说,这种感动是短暂的,只有大大提高它的艺术水淮,靠它的艺术魅力去打动人,这种感动才是长久的。(刘小成插话:为残疾而感动是暂的;为艺术的魅力而感动是永恒的。)所以,根据这样的原则,我们把过去精彩的节目,进行了大量的加工。也就是说,把蒙在金子上面的尘埃掸去,把真金露出来。

  另外,我们还要重新创作一批艺术水准很高的作品。

  现在,整个晚会的节目构成中,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艺术占大半,因为这是要到西方去演出,当然要展示我们五千年的文化。这样的话,就有了编钟,有了《千手千眼》,有了《二泉映月》。再一个就是世界经典作品,比如说交响乐、钢琴,众所周知的曲目,由残疾人来演,展示我们高水平的技法。再一类作品,就是表现残疾人自身精神状态的,比如说肢残演员演出的舞蹈《生命之翼》。

  我认为,我们的全部作品达到了专业水平,部分作品在专业队伍里达到了相当高的水淮,如孙岩的钢琴独奏和聋哑女跳的舞蹈《千手千眼》。如果不加解释的话,真看不出那是聋哑孩子跳的舞。我就经常犯这样的错误,给她们排练时,经常跟她们说你们这样不对那样不对,说了很多以后才意识到,她们根本就听不到。这说明,她们本身在形象、舞姿和修养等方面,都达到了相当高的水平。个别的作品是世界首创,我所指的就是舞蹈《生命之翼》。五个只有一条腿的青年跳这个舞蹈。可以坦率地说,这个舞蹈是专门为他们五个人设计的,如果有哪个演员是两条腿,这个舞蹈将不复存在。《生命之翼》必须是五个只有一条左腿的演员才能演。从这个意义上讲,据我所知,目前在世界上还没有这种先例。我们还请了艺术家和各种不同阶层的人来指导,提意见。经过几方面的磨合,我们深信,中国残疾人艺术团到美国去演出,肯定会给我们的国家、民族,赢得应有的光荣,这种光荣远不是没有看过演出的人所能够估计到的。一方面,美国人可以看到真正的中国人的形象到底是什么;另一方面,他们会为我们的残疾人艺术家的艺术魅力感到赞叹、吃惊!

  在介绍全社会对残疾人艺术家的贡献和支持时,张继刚说,我给大家举个例子,昨天下午,我陪毛阿敏来辅导管永芬唱《同一首歌》。毛阿敏到排练场后,管永芬特别激动,眼里一直含着泪水。她先唱了一遍请毛阿敏听,然后两又合唱了一遍。在谈到唱这首歌的感受时,两人都掉下了眼泪。后来,毛阿敏还同管永芬,你一句,我一句地交流起来,气氛十分融洽。当时看她们排练的人,都受到了感染。人们只知道毛阿敏是歌唱家,却不知道她还是个慈善家吧。在残疾人演员面前,我们很多的歌唱家、艺术家的确得到了精神上灵魂上的洗礼。

  我还想举杨丽萍的例子。我给她打电话,说是请她来看看,她先表示绝不指导、也绝不参与排练。结果呢,当她走进排练场,一看到那些聋哑女孩子们的期待的目光,顿时情不自禁地参加到排练之中。

  我再说说舟舟指挥的事。为什么要给舟舟选定这三首曲子?这正是我们的良苦用心所在。大家都知道,一个弱智指挥最容易指挥那些规定的节奏,如进行曲。但这次定节目时,我们选定的第一个曲目,却是《自新大陆》。这支曲子有很强的戏剧性,强的、弱的;速度快的、慢的;刚烈的和忧伤的,有一种人生的命运感。《瑶族舞曲》则属于另一种风格的作品。这支曲子很美,舟舟指挥起来,也很细腻。因为是去美国演出,所以还要演出《星条旗永不落》,这也是情理之中的事。

  过几天,大型音乐舞蹈晚会《我的梦》,就要和大家见面了,我特别希望听到大家的意见。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东方的神韵 残疾人的梦--中国残疾人艺术团(2000/09/06/ 13:49)
邓朴方:舟舟绝不是在亵渎艺术(2000/09/06/ 13:29)
凤凰卫视记者专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编导实录(2000/09/06/ 13:26)
美国CNN记者探访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训练基地(2000/09/06/ 13:20)
中国残疾人艺术团访美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