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在北京成立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6日18:18 中新社

  中新社北京九月六日电(记者黄少华孙兆震) 由海协会长汪道涵任名誉主任、唐树备任主任的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今天在北京宣告成立。中共中央台湾工作办公室、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主任陈云林在成立大会上说,成立海研中心是针对台湾局势和两岸关系形势出现的许多新情况、新问题,旨在加强对台研究工作的一项重要举措。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经叔平、张克辉、周铁农出席了今天上午的成立大会。

  据介绍,海研中心的宗旨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反对分裂,发展两岸关系,促进祖国统一。中心的主要工作是组织撰写研究报告,委托研究和接受委托研究;举办各种学术会议,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编辑、出版有关研究论文集等。

  陈云林在成立大会上致辞时表示,我们要继续执行“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贯彻江泽民主席提出的发展两岸关系、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的八项主张。我们有最大诚意争取和平统一的前景,也有阻止“台独”等一切分裂活动的坚定决心和必要准备。我们将继续推动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进行两岸对话与谈判。

  他说,我们对台湾当局“听其言,观其行”。台湾当局说什么、做什么,两岸同胞都看得很清楚。任何主张“台独”的言行,都是非常危险的,都是对两岸关系的严重破坏,都是对两岸同胞的严重挑衅,必将遭到我们的坚决反对。

  中台办、国台办常务副主任李炳才在成立大会上宣读了汪道涵会长的书面致辞。汪道涵在致辞中说,海研中心的成立,必将有助于进一步加强对台研究工作。他希望海研中心充分借助、依靠和团结各有关方面对台研究单位和人员,在对台工作的重大问题上提出科学的、切实可行的意见和建议。

  唐树备在讲话时表示,海研中心将按照中台办、国台办的部署,依靠有关方面的支持,发挥专家学者的专长,抓紧工作,努力工作。他表示,海研中心愿与香港、澳门特别行政区,台湾地区及海外学术研究机构和人士广泛联系,进行交流,共同促进两岸关系发展、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

  郑必坚、王在希、李道豫、徐敦信、刘吉、汝信、高尚全、吴建(王右加番)、王家福任海研中心顾问,中心副主任由中台办、国台办主任助理孙亚夫担任。

  在成立大会上,海研中心向首批聘请的六十一位特约研究员颁发了证书。他们来自中央和国家机关、军队部门对台研究单位、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涵盖政治、经济、法律、军事、历史、社会、新闻、对外关系、国际关系等研究领域。

  中台办、国台办副主任王在希和全国台联负责人等出席了成立大会。(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国务院台办就两岸关系举行首次新闻发布会(全文)(2000/09/06/ 10:38)
台湾民意代表要求唐飞公布两岸三通时间表(2000/09/06/ 07:44)
在美华人华侨留学生发表致各国首脑的公开信(2000/09/06/ 07:15)
特写:国台办首次发布会 张铭清妙语答记者(2000/09/05/ 22:21)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