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江泽民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全文)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7日00: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联合国九月六日电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上发表讲话,全文如下:

  主席先生:

  当此世纪更替、千年交接之际,世界各国领导人集聚联合国大厦,共同探讨关系人类发展前途的重大问题,以推 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此时此刻,一切爱好和平和憧憬幸福的人民,都在把关切的目光投向这里。

  人类在以往的千年和二十世纪中,经历了惨烈的劫难和灾祸,也进行了伟大的斗争和创造,终于赢得了物质文明 和精神文明的辉煌成就。

  在二十一世纪和新的千年中,人类必然会遇到难以预料的挑战和考验,也必然会实现新的历史巨变和飞跃。各国 人民所期待的持久和平和共同繁荣的前景将是光明的。

  延续近半个世纪的冷战已经结束,国际局势总体上趋于缓和,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趋势正在迅速发展,以 信息科技和生命科技为核心的现代科学技术突飞猛进,人类面对着难得的发展机遇。追求和平与发展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愿 望。也是我们这个时代的主题。但是,不公正不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旧秩序还未得到根本改变,要解决和平与发展这两大战略 性问题,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仍然任重道远。

  现在,许多国家的人民还在遭受战争和动乱的苦难。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仍然存在。由于民族、宗教、领土、资 源等因素引发的局部冲突此起彼伏。各种分裂势力、恐怖势力和极端势力给国际社会不断带来危害。环境、毒品、难民等全球 性问题日益突出,我们这个星球仍是很不稳定和安宁的。

  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

  ——各国相互尊重独立和主权,对维护世界和平极为重要。只有遵循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 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严格遵行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世界各国才能真正和睦相处。

  ——营造共同安全是防止冲突和战争的可靠前提。应彻底抛弃冷战思维,建立以互信、互利、平等、合作为核心 的新安全观。一切国际争端和地区冲突都应通过和平方式解决。要按照公正、合理、全面、均衡原则,实现有效裁军和军备控 制。裁军问题关系国际安全,应由各国共同参与讨论和解决。

  ——推动国际格局走向多极化,是时代进步的要求,符合各国人民的利益,有利于世界和平与安全。这种多极化 格局,不同于历史上大国争霸、瓜分势力范围的局面。各国应是独立自主的,各国的相互合作及各种形式的伙伴关系,不应针 对第三方。大国对于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负有重要责任,大国应该尊重小国,强国应该扶持弱国,富国应该帮助穷国。

  维护世界和平,是促进共同发展的必要前提;促进共同发展,又是维护世界和平的重要保证。支持和促进广大发 展中国家的发展,努力减少和消除贫困,已成为一个紧迫的全球性问题。

  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发展至今仍举步维艰,南北发展差距和贫富悬殊愈来愈大。一边是北方发达国家财富的不断积 累,一边是南方发展中国家贫困的不断加剧。富者愈富,贫者愈贫。现代科学技术和经济全球化的发展,并没有使世界各国都 普遍受益,世界发展中的不平衡更趋严重。全世界有十三亿人生活在绝对贫困线以下,日平均生活费用不足一美元。发达国家 拥有全球生产总值的百分之八十六和出口市场份额的百分之八十二,而占世界人口绝大多数的发展中国家仅分别拥有百分之十 四和百分之十八。这种状况如果不根本改变,就难以避免国际社会的动荡,难以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和实现世界的普遍繁荣。

  必须充分尊重各国人民自主选择社会制度和发展道路的权利。应在平等的基础上推进南北对话,同时应广泛开展 南南合作。第三世界国家只有通过加强南南合作,才能减少经济全球化可能带来的风险,实现自己的繁荣进步。

  必须增强发展中国家经济、科技的发展能力。发展中国家的发展,最终要靠不断增强自我发展的能力。国际社会 应高度重视并帮助发展中国家形成和提高自我发展的能力,不能只是从发展中国家获得资源、市场和利润。迅速发展的科学技 术,成为创造财富的新的重要动力。日益拉大的“数字鸿沟”表明,发达国家与发展中国家在科技水平上存在极大差距,这必 然致使南北贫富差距进一步拉大。体现人类智慧和创造精神的先进科技,应该在全球范围内用于促进和平与发展,造福各国人 民。

  必须为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国应消除形形色色的贸易保护主义,进一步相互开放市场 。应切实减免发展中国家所欠的债务,增加对它们的不附加条件的官方援助。任何国际政治、经济和贸易组织,都应更多地倾 听发展中国家的呼声,维护发展中国家的权益。各国都应遵循平等互利的原则开展经济贸易技术的交流与合作,以共享经济全 球化和科技进步的成果。

  无论是维护世界和平,还是促进共同发展,都要在国际事务中提倡和贯彻民主原则。

  世界上所有的国家,无论大小、贫富、强弱,都是国际社会中平等的一员,都有参与和处理国际事务的权利。各 国主权范围内的事情只能由本国政府和人民去管,世界上的事情只能由各国政府和人民共同商量来办。这是处理国际事务的民 主原则。在当今时代,世界的命运必须由各国人民共同来掌握。

  世界是丰富多彩的。如同宇宙间不能只有一种色彩一样,世界上也不能只有一种文明、一种社会制度、一种发展 模式、一种价值观念。各个国家、各个民族都为人类文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应充分尊重不同民族、不同宗教和不同文明的多 样性。世界发展的活力恰恰在于这种多样性的共存。应本着平等、民主的精神,推动各种文明的相互交流,相互借鉴,以求共 同进步。

  人权领域内的对话与合作,必须在尊重国家主权的基础上开展,这是保护和促进人权事业最根本最有效的途径。 只要世界上还存在国界,人们分别在各自的国家中生活,维护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就是每个国家政府与人民的最高利益。没有主 权,也就谈不上人权。

  五十五年前,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取得伟大胜利之际,联合国应运而生。半个多世纪以来,依靠广大会员国的支 持,联合国为缓解地区冲突,消除旧殖民主义,促进世界和平、合作与发展,做了许多有益的工作。联合国作为世界上最有代 表性、最具权威的主权国家间的国际组织,在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方面,具有 不可替代的作用。展望新世纪,联合国肩负的任务更加艰巨。联合国的积极作用只能加强而不能削弱,联合国的权威必须维护 而不能损害。

  我们要坚决维护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继续发挥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处理国际事务、维护世界和平方面的积 极作用,确保全体会员国平等参与国际事务的权利。任何国家或国家集团在处理国际事务中,都不应对联合国采取需要时则利 用之、不需要时则抛弃之的态度。

  联合国应该是各会员国共同协商、民主处理国际事务的场所。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应顺应历史潮流,按照地域平衡 原则,进行必要的、合理的改革,体现各会员国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意志。

  中华文明是世界上最古老的文明之一,为人类文明增添了绚丽的光彩。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及其在建设中取得 的伟大成就,是对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巨大贡献。中国人民将坚定不移地沿着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坚定不移地 按照“和平统一、一国两制”方针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一个社会主义现代化中国必将屹立于世界东方。中国的发展,是对世 界和平与发展的贡献。中国人民热爱和平,坚决维护世界的和平与稳定。无论什么时候,中国都永远不称霸。这是中国人民对 世界的庄严承诺。

  中国始终不渝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同世界各国建立和发展友好合 作关系。中国作为联合国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一贯恪守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联合国在维护世界和平与国际安全以及 解决各种全球性问题中发挥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履行自己的义务和职责。

  联合国的所有会员国和各国的政治家们,共同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要历史使命,这就是实现世界持久和平,促进 各国共同发展和普遍繁荣。

  各国人民是有智慧的。今天,人类在科学的宏观方面已推进到一百八十亿光年之遥的宇宙,在科学的微观方面已 初步揭示出基因的秘密。尽管世界上还有许多不如人意的地方,但各国人民一定能够不断丰富自己的知识,不断总结自己的实 践经验,在处理人与自然、人与社会、民族与民族、国家与国家等关系中将会越来越理智。基于这一认识,我对新世纪、新千 年世界发展的前景,充满着乐观。我深信,世界局势的演变和人类社会的发展,不管还会经历多少艰难曲折,终将走向更高的 文明和更全面的进步。

  我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向往进步的国家和人民携起手来,共同推动历史的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谢谢大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在千年首脑会议上畅论世界多极化(2000/09/07/ 00:39)
江泽民主席在千年首脑会议上谈人权问题(2000/09/07/ 00:38)
江泽民主席敦促联合国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2000/09/07/ 00:32)
详讯:“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在纽约隆重开幕(2000/09/07/ 00:26)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