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评论:痛定思痛与警察的生命权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8日09:47 检察日报

  近一时期,公安民警在执勤工作中受犯罪分子暴力袭击而流血牺牲的事件时有发生,以北京为例,我们刚刚为民警袁时光年轻的生命溘然长逝而惋惜,又有两名巡警在执行公务时惨遭歹徒枪击,倒在血泊之中。尽管这些作恶多端的歹徒先后落入罗网,但我们那些年轻警察的生命却再也难以唤回。对此,公安部近日专门召开电视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公安机关尽最大努力提高民警的实战技能,预防和减少执勤中流血牺牲事件的发生。笔者以为,公安部的这一会议开得及时,是痛定思痛后的明智之举。

  大凡发生了袭警事件,站在普通读者的身份看,我们会将愤怒的目光投向那些为非作歹的犯罪分子,我们会异口同声地谴责他们毫无人性的丑陋,声讨他们目无法纪的卑劣;同时,我们也会将崇敬的目光投向那些英勇牺牲的民警,是他们在用自己的生命维护着法制社会的秩序,是他们用自己的鲜血保护着国家和人民的生命财产。随之,会有对犯罪分子严惩的叫好,会有对民警壮举的赞叹,会有对民警家属的安慰和抚恤。我想,这些都理所当然,正是我们的主流社会主流媒体的主流声音。

  但是,从另外一个角度来分析,近一阶段公安民警流血牺牲的恶性案件为什么屡屡发生呢?显然,原因是多方面的。比如,客观上来说,民警的执法环境比以前更加错综复杂,犯罪分子比以前更加阴险狡猾、穷凶极恶,如此等等。不过,这只是问题的一个方面,我们能不能从公安民警本身、从公安机关内部找一找原因呢?答案是肯定的。公安部的电视电话会议就认为:“执勤民警流血牺牲事件接连发生,既给民警本人及家庭带来了巨大的痛苦,给公安工作造成了严重的损失,也暴露出公安机关在队伍建设和警务工作中还存在不少亟待加强的薄弱环节和急需解决的问题。”可以说,公安部门对民警流血事件频发的原因有着十分清醒的认识——它与一线执勤民警的安全意识、自我保护意识不强有关,与警务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不完善有关,与执勤民警的警械装备不良有关,与执勤民警缺乏相关的实战性对抗的演习和培训有关。

  或许有人说,警察不就是用来对付犯罪分子的吗?要对付犯罪分子难免会有所牺牲。这话固然不错,警察负有特定的职责,他们必须与一切邪恶势力作毫不退缩的斗争。但是,当警察难道一定要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才算尽职吗?我们为什么不在最大的限度内既制服了犯罪分子又维护了社会秩序呢?要知道,警察也是公民,他们同样有父母有家庭有朋友,同样有不可再生的生命权!

  找到了问题的症结所在,然后对症施治,就会取得明显的成效。我想,公安部的举措是明智的,他们的痛定思痛也是务实的。用最有效的方式对付那些犯罪分子,同时充分尊重警察的生命权,这就是此次公安部会议的精髓所在。

  由此而及彼,举一而反三,这正是智者的选择。(吴逸)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杀死两名警察 跨省持枪杀人恶魔落网北京(附图) (2000/09/06 17:53)
公安部要求民警提高实战技能 减少流血牺牲 (2000/09/07 16:27)
疯狂少年驾车乱撞 勇敢警察惨死马路 (2000/09/03 15:28)
评论:杀人者,你为何要披上警察的外衣? (2000/08/23 15:59)
小公共司机真横 挥舞菜刀砍警察 (2000/08/19 06:1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