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盗墓者交待北京老山汉墓被盗始末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04:04 北京晨报

  一伙盗墓贼的出现惊扰了老山古墓的宁静。北京市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已以盗掘古墓葬罪对张森林等7人提起公诉。昨日,记者前往石景山区人民检察院,从此案的承办人那里了解到——

  三年前就“盯”上汉墓

  位于石景山区的老山在民间有“风水宝地”之称,它的宁静与神秘也吸引着盗墓贼的注意,老山盗墓案的第二被告董富生就是其中之一。

  今年36岁的董富生是本市无业人员,曾因流氓行为被强制劳动教养两年,他家就住在老山附近。据供述,他是从摆弄古玩开始迷上盗墓这个古老的“行当”的。一次,在帮人搬家时,他偶然捡到一本考古方面的书,很受“启发”,以后就上了心,琢磨起盗墓的事来了。

  他曾经到内蒙古、河北和北京的门头沟、房山等地踩点,但是一直没有什么收获。1997年底,在闲聊中,他听说老山汽车教练场内东南山坡一座小山下可能有古墓,就悄悄开始了探寻。他经常在老山附近溜达,老山主峰南侧的一个华表进入他的视野,“能立得起华表的人家肯定有钱”。他又发现这座山包面积不小,山上的树木也长得挺粗,而且土质与其他地方不同,看来里面极有可能藏着古墓,而且等级不低,说不定是王侯的墓。

  盗掘7个月已接近墓椁

  1998年夏季和1999年二三月间,董富生两次把老山有古墓的情况告诉邻居张森林,还带他到实地查看,把开挖的地点指示给张森林。35岁的张森林也对古墓“感兴趣”,尽管他曾有过因盗窃被判刑两年的前科,还是禁不住横财的诱惑。1999年5月,他背着董富生,纠结了无业人员刘友德、侯有全两人,开始盗掘古墓。

  按照董富生的指点,他们选择树木茂密的南坡动手。起初是在白天干,后来为了掩人耳目,又改在夜里盗掘。三个人准备了铁锹、镐头、铲子、编织袋等工具。为了挖掘方便,这些工具比平常的工具要短一些。三个人一人挖土,一人提土,一人望风。挖出的新土被堆成坟包状,一天天变大了。

  在盗掘过程中,张森林等曾经挖出了一块瓦片,他拿给董富生“鉴定”,董富生看后说:“有戏。”张森林等挖得更起劲了。首钢一建三公司工人李宝刚、袁家承,首钢铸造厂工人姜建立等也先生加入了盗墓的行列。

  坟堆引起晨练者怀疑

  尽管盗墓者的行动非常隐蔽,盗墓现场也经过精心伪装,1999年10月,突然冒出的坟堆还是引起了晨练者的怀疑。警方冒险钻入盗洞,发现通道纵向已挖了6米,横向挖了10米,已经接近墓椁。

  经过蹲守,12月23日深夜,三个盗墓者张森林、刘友德、侯有全终于在黑漆漆的夜里露头了。犯罪嫌疑人对盗掘古墓的事实供认不讳,还交待了袁家承、李宝刚等参与作案的事实。幕后“策划人”董富生也现了形。北京市石景山区检察院认为,张森林等7名被告的行为触犯了《刑法》第328条,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等待这7个盗墓贼的将是法律的审判。晨报记者赵孟轶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老山汉墓可疑尸骨已被确定为女性 (2000/09/08 05:48)
老山汉墓成功取出第一张大型漆案 (2000/09/06 05:31)
老山汉墓神秘古尸身份真相大白 (2000/09/03 10:16)
老山汉墓有望于9月底开棺 (2000/09/01 09:57)
老山汉墓神秘尸骨已送入实验室研究 (2000/09/01 04:32)
老山汉墓难称大 济南王陵堪称“王” (2000/08/31 15:35)
国内又一大型汉墓在山东出土 (2000/08/31 11:3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