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背景:易制毒化学品管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08:59 华声报

  易制毒化学品是指用于非法生产、制造或合成毒品的原料、配剂等化学物品,包括用以制造毒品的原料前体、试剂、溶剂及稀释剂、添加剂等。易制毒化学品本身不是毒品,但其具有双重性,易制毒化学品既是一般医药、化工的工业原料,又是生产、制造或合成毒品必不可少的化学品。

  根据一九八八年《联合国禁止非法贩运麻醉药品和精神药物公约》的规定,麻黄素、醋酸酐、乙醚、高锰酸钾等二十二种易制毒化学品被列为管制。中国是该公约的缔约国,因而其确定的制毒物品的范围在中国也是适用的。除上述二十二种易制毒化学品外,中国《刑法》第三百五十条还将三氯甲烷也列为易制毒化学品进行管制。

  毒品的制造是一个复杂的化学反应过程,常与一些化学药品、化学试剂有关。例如从鸦片加工成海洛因,需要醋酸酐、乙醚、三氯甲烷等医药或化工原料。

  醋酸酐、乙醚、三氯甲烷等本身不是毒品,但由于其在毒品生产过程中起着不可或缺的作用,是生产合成毒品的重要辅助原料,因而经常被毒品犯罪分子用来生产毒品。所以,严格控制这些物品,使其不致流入毒品犯罪分子手中,实际上也就等于控制和限制了毒品的生产。

  在不断建立、健全有关法律法规的同时,中国各级禁毒执法和有关部门严格执行国家有关法律法规,不断加强对易制毒化学品生产、经营的管理,严厉打击非法贩运、走私各类易制毒化学品的犯罪活动。

  中国是世界上对麻黄素管制最为严厉的国家之一。麻黄素是从植物麻黄草中提取的生物碱,故又称麻黄碱,也可通过化学合成。麻黄素有显著的中枢兴奋作用,长期使用可引起病态嗜好及耐受性,被纳入中国二类精神药品进行管制。麻黄素是制造冰毒的前体,冰毒是国际上滥用最严重的中枢兴奋剂之一。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了《麻黄素管理办法》,对麻黄素的生产、购销、出口作了严格规定,违者将被追究法律责任。

  一九九二年至一九九八年,国家卫生部药政局、国家医药管理局以及一九九八年以后成立的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连续三次修订发布《麻黄素管理规定》,对麻黄素实行国内定点生产、定点经营、凭证购用、凭证运输、一证一次有效等严格的管理制度。

  一九九八年三月,国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麻黄素管理的通知》,明确了政府各有关部门在麻黄素生产、销售、仓储、运输、进出口等方面的管理职责。

  一九九八年十二月,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公安部、海关总署、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强麻黄素类产品出口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对麻黄素及其盐类、衍生物和单方制剂等十二个品种全部实行出口管制。

  二000年五月,公安部发布《麻黄素运输许可证管理规定》,进一步加强了麻黄素管理。(据新华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乌鲁木齐昨夜发生一起爆炸事件 (2000/09/09 02:07)
农药味笼罩广州后续:源头疑为一装载化学品的汽车 (2000/08/29 10:51)
台湾一公司化学品外泄千人送医 (2000/08/03 07:06)
上海港昨天突遭5吨化学品泄漏 (2000/06/29 10:51)
中国强化对易制毒化学品的严格管制 (2000/06/27 09:3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