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新闻故事:我冒死拍到武广特大劫案的现场照片(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11:25   


现场抢劫的四个歹徒(刘国勤 摄)


武广劫案发生后,防暴警迅速赶到现场(刘国勤 摄)

  编者按:湖南常德“9-1”大案的侦破工作目前正进行到关键阶段,两名主犯在逃。由于本次运钞车劫案没有现场照片,我们特地为广大网友找来了同是“张君集团”所为的武行广场特大抢劫案的现场照片。

  1999年1月4日发生在武汉广场的特大抢劫案,武汉晚报一记者当时拍到现场抢劫照片。据警方说,刘国勤提供的照片和1997年长沙某商场劫案时商场提供的模糊录相相对照,系同一伙人所为。这就为1994年重庆、1997年长沙劫案、武广劫案并案侦查提供了重要依据。其采写的“目击武广劫案”也获得全国晚报“昨夜今晨”大赛特等奖。

  1999年元月27日,武汉市委宣传部隆重表扬了刘国勤,给予了他高度评价:“刘国勤同志在关键时刻不顾个人命安危,以一个新闻工作者应有的职业敏感和顽强的敬业精神抢拍照片,体现了良好的职业素质,值得全市新闻工作者学习。”

  下面是刘国勤记者的口述:

  1999年元月4日中午,下班后,我一人到武汉广场买鞋子。在二楼我选中了一双皮鞋,但不合脚。营业员说,这样吧,你晚上7时再来,我到别处调货来。

  当天晚上6时30分,我编完第二天的《特写世界》后,便骑上自行车去拿鞋了,当然,我没忘记背上我的摄影包。

  正走到武汉商场门口,听到广播里传来报时的声音,7点整,我下意识地看了看手表。当我正准备走进武汉广场6号门时,突然听到一声枪响,我开始以为是气球爆炸。紧接着看见两名妇女从跑出来,并高喊:“抢劫了,抢劫了。”又听到几声枪响,我一愣,出于一个新闻工作者对突发事件的敏感,断定里面出大事了。

  我迅速取出我的那部尼康相机,使劲地往里挤。这时惊慌失措的人群一浪一浪地拼命往外涌,两个保安也准备拉门。通过还未拉紧的铁门,我看见就在我前面30米处,4个蒙面歹徒一边鸣枪一边砸金银首饰柜。我立刻举起相机,这时两个保安见状,紧拉住我一只手不让我拍照,但我还是用一只手迅速按下了快门,这一张照片就是4个歹徒正在作案现场照,遗憾的是,由于保安的拉扯,没来得及调焦距,照片有些模糊。

  抽空我用手机打了“110”,并通知了报社。正和保安拉扯时,歹徒正往一个大袋子装金银首饰。就在这时,有群众在身后提醒:“前大门还没有关。”我端起相机迅速奔向前大门,冲了进去。整个大厅空荡荡的,顾客们早就无影无踪,商场人员也不见踪影,就只4个歹徒在疯狂地抓金银首饰。一时整个通道死一般地静,就我和30米开外的4个歹徒在里面。这时他们正准备撤退,并扛着袋子向5号门外逃窜。我一边追上去,一边拍照。

  这时,5号门又响起几声枪声,后听说是警方和歹徒发生枪战。我一边拍照一边招呼保安保护案发现场,并要其他人不要捡弹壳和作案工具。这时武汉广场工作人也拉起了警戒线保护现场。我又用另一部相机拍了现场遗留照片。

  这时旁边几个目击者绘声绘色描述歹徒的形态和说话的声音,我也将他们一一摄入镜头,这也为以后破案提供了目击证人。

  十几分钟后,武汉市公安局江汉区分局副局长顾汉生带领刑侦人员赶到保护现场,片刻市公安局防暴队也赶到。

  案发后,武汉市委副书记程康彦、副市长涂勇及省市公安机关迅速赶到现场指挥。

  几分钟后,警方将我提供的十几张现场照片冲印出来了,这为破案提供了充分的依据。

  第二天,一些大媒体闻讯都纷纷找到我,了解相关情况,并提出要高价购买我的照片,为守新闻纪律,一张也没有向外传。

  版权作品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李成龙”现原形真名李泽军(2000/09/09/ 10:41)
“安乡首富”与农行行长被杀有关?尚无证据(2000/09/09/ 10:37)
常德劫案最新消息:一逃犯情妇原是警官(2000/09/09/ 10:35)
一嫌犯供认参与“农行行长被杀案”(2000/09/09/ 10:32)
湖南常德运钞车大劫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