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唐家璇:江泽民出席千年首脑会成果丰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09日22:53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纽约九月八日电 (记者刘北宪 郭健)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出席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后即将回国,陪同江主席出 席会议的外交部长唐家璇九月八日晚在纽约接受了中国记者的采访,畅谈了江主席出席此次会议取得的丰硕成果。

  唐家璇说,这次由一百五十多个国家的元首或首脑出席的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是联合国发展史上一次十分重要 的会议。江泽民主席出席会议,是世纪之交中国的一次重大外交活动。江主席在全会发表了重要讲话,并参加了各国领导人的 分组讨论、安理会首脑会议、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首脑会晤等活动。江主席还与发展中国家领导人共进早餐,会见了美、俄、 法、日、意大利、古巴、约旦、乌克兰等国家的领导人。江主席出席会议达到了预期目的。

  唐家璇说,概括说来,江主席此次与会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各方瞩目。中国是发展中大国,又是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在国际事务中一贯坚持原则,主持正义,在联合国 和国际舞台上享有重要而独特的地位。许多国家领导人表示希望在会议期间与江主席会晤。短短几天,江主席共参加了二十多 场活动。江主席富有哲理的谈吐和充沛的精力,给与会各国领导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江主席在会议期间各种场合发表的讲话 和谈话都被广泛报道,深受赞誉。

  二、广泛交往。江主席与各国领导人广泛接触和交谈,既有发达国家,也有发展中国家和中国周边邻国。江主席 还与美国新闻界、工商界以及其他各界人士进行了接触。通过这些活动,扩大了共识,促进了友谊。

  三、注重效果。千年之交,国际形势深刻变化。联合国在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中发挥什么作 用,是国际社会关注的焦点。江主席在会议期间的几次重要发言都紧扣这一主题,在联合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产生了良好的 效果。

  唐家璇从以下五个方面阐述了江主席出席千年首脑会议取得的重要成果:

  一、积极倡导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江主席以“建立新秩序、开创新世纪”为主线,全面系统地 阐述了中国关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的主张,倡导国际政治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江主席还深刻分析了经 济全球化给人类社会带来的影响,呼吁国际社会采取切实有效的行动,向发展中国家开放市场,转让技术,减免债务,增加官 方发展援助,以缩小南北差距。江主席所阐述的立场和原则,对联合国发挥作用和新世纪国际关系的走向具有指导意义,将会 产生深远影响。

  二、积极推动加强南南合作。加强同发展中国家的合作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会议期间,江主席在为 发展中国家集团主席国领导人和其他一些发展中国家领导人举行的早餐会上,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发展中国家的团结与合作提 出了四点主张,即真诚友好,平等相待;加强协调,密切配合;挖掘潜力,取长补短;团结一致,共创未来。许多发展中国家 的代表表示,江主席的讲话既高屋建瓴,又富有针对性,道出了他们的心声。

  三、促进了安理会五常任理事国的协作。安理会是国际集体安全的核心,五常任理事国在维护国际和平与安全方 面负有特殊责任。为应对新的形势,在中方倡议下,安理会五常在千年首脑会议期间举行了历史上的首次会晤。会上,江主席 提出了五常之间应遵循的四项原则,即相互尊重、平等相待;扩大共识、求同存异;加强沟通、密切协调;顾全大局、促进合 作。五常领导人密切磋商与配合,有助于维护安理会的权威和加强联合国的作用。这对联合国及其安理会在国际事务中发挥作 用具有历史和现实意义。

  四、体现了活跃的中国首脑外交。在当今国际舞台上,首脑外交举足轻重。江主席在会议期间分别会见了二十余 个国家的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和双边关系等与他们广泛、深入地交换了看法,在许多问题上达成了共识,取得 了成果。

  五、推动了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九月八日,江泽民主席与克林顿总统举行正式会晤,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 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深入、坦诚地交换了意见。会谈是积极的、有建设性的。双方一致同意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在新的世纪沿着 健康、稳定的轨道向前发展。在会晤中,江主席就台湾问题阐述了中国政府的原则立场。克林顿总统重申,美国将坚定地继续 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这次会晤将对中美关系的跨世纪发展产生重要影响。

  江主席还出席了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和美中贸易委员会等团体共同举办的午餐会,并发表了题为《共同构筑面向 新世纪的中美关系》的重要演讲,受到了美国各界人士的欢迎。

  唐家璇最后表示,联合国的千年首脑会议圆满结束了,江主席代表中国在会上宣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和主张得到 了广泛的传播。在新的世纪里建立起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仍任重而道远。我们相信,只要我们同世界各国和各国 人民携手合作,共同努力,这个目标一定会实现。(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江泽民主席将乘最新购进的专机回国(2000/09/09/ 21:10)
快讯:江泽民将离美回国(2000/09/09/ 20:34)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集体照出悬念(2000/09/09/ 16:23)
阿尔及利亚将与伊朗恢复外交关系(2000/09/09/ 11:17)
联合国千年首脑会议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