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晨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第三届“推普周”拉开序幕 北京人学说普通话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03:38 北京晨报

  晨报讯 (记者廖厚才) 昨天,两万余北京人来到在西单文化广场举行的第三届全国推广普通话宣传现场,自查普通话表达水平,纠正不正确发音。第三届“推普周”拉开序幕。

  “没想到说了大半辈子北京话,离普通话的标准还很远。”61岁的张大爷笑着对记者说。在北京市语言文字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咨询现场,张大爷随机抽取了工作人员准备的一张普通话“自测条”,结果上面的词念错了好几个,“比较”的“较”本应读去声,张大爷误读为上声;“办公室”的“室”本该念去声,也误读为上声;“吐痰”的“吐”本是上声,误读成了去声。记者看见北京广播学院咨询台前,好学的北京人不厌其烦地向播音系师生请教正确的发音。

  在前些年举行的全国普通话大赛中,北京人居然多次位居倒数第几名。本报采写的《北京人说不好普通话》报道在市民中反响强烈,引起了市有关领导的重视。经过多方努力,近两年来,北京在全国普通话大赛上的名次已跃居前列。

  外地进京工作的“新北京人”咨询的积极性也很高。原籍安徽的青年吴林现供职于朝阳区一家国企,做完《语文建设》杂志社张双亭副编审给出的测试题后,觉得问题不小,当场购买了几套普通话辅导教材和磁带。“说不好普通话给工作和生活带来的不便太多了,我要好好补课。”著名播音员、主持人敬一丹、倪萍、李瑞英、方明等参加了咨询活动。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南海市测试教师普通话 (2000/08/28 14:01)
语文法草案将修改:播音员、教师的普通话要达标 (2000/08/22 13:46)
有关法案规定普通话和规范汉字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 (2000/07/20 09:50)
普通话将获法定地位 (2000/07/04 08:57)
名主持人陈铎寄语白岩松:普通话要提高 (2000/06/27 08:57)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