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解放军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特写:记者亲历川藏线大规模塌方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1日08:35 解放军报

  大塌方在眼前发生

  8月14日,我们沿川藏公路西行,刚到怒江桥头,大塌方就在眼前发生了!冷曲河对岸的半座山体突然坍塌下来,一下将怒江截流,川藏线怒江至八宿段3公里道路全部被毁坏……

  川藏公路怒江至八宿段发生大塌方的消息,惊动了党中央、国务院。国务院副总理温家宝做了重要批示:责成国家有关部委与西藏自治区组成专家组实地勘察险情,制订抢险保通方案。

  灾情就是命令

  灾情发生后,正在附近施工的武警交通部队官兵立即出动,疏散被堵车辆,寻找失踪人员。

  8月20日,西藏自治区副主席加保、西藏交通厅副厅长杨文银,以及武警交通一总队副总队长许遵传赶到塌方现场,组成了抢险现场指挥小组,会同专家组一起研究制订了抢通初步方案,要求交通部队必须以最快速度抢通公路。

  9月22日被限定为抢通的最后期限。这就意味着官兵们将在一个月时间内,在上有飞石,下有洪水、泥石流的3公里的危险路段上,开出一条4.5米宽的简易公路,其困难可想而知。但是千难万难,挡不住英雄的筑路兵。

  抢通没商量

  限时抢通,一道死命令,容不得半点商量。

  为了全面了解情况,8月25日,我们跟随抢通领导小组徒步翻越塌方区。

  我们爬上了第一个小山头。脚下是万丈深渊,头上是零星飞石,不时还能听到巨石落下深谷的沉闷巨响,这就是被战士们称作“死亡谷”的地方。3年前,三支队曾有3名战士就在这里壮烈牺牲。几个月前,新战士曾钰也在这里的一次塌方中献身。

  26日,怒宿段在6小时内,接连又发生了4次大规模塌方。中午12时,第一次塌方发生时,部队正在现场施工。我们看到,怒江对岸的山体像失去了支撑,随着一声巨响,山体瞬间崩裂,飞石如雨,灰尘腾空而起,接着是河水四溢,泥石流滚滚而下,场面十分骇人。塌方使原本就因14日塌方形成的湖泊水位骤涨1.9米。当时整个峡谷都被尘埃所笼罩,什么也看不清……

  一台推土机被河水吞没,驾驶员梁明伟竭力想将推土机开出塌方区,结果壮烈牺牲。

  14日塌方发生后,梁明伟主动请缨,加入突击队。就在塌方发生前十几分钟,我们还在为他拍摄镜头。

  塌方向筑路兵低头

  川藏线因塌方交通中断后,八宿、波密两县人民的正常生活受到严重影响。官兵们心里清楚,群众都在期盼着公路早日通车。

  群众期盼的目光,鼓舞着每一位筑路官兵。在抢通现场,机械轰鸣,炮声隆隆,工作紧张有序。据突击队副队长温广元讲:我们是8月17日凌晨进点的,到现在塌方随时都在发生,河水时涨时落,有时候路基刚填好,就被回落的洪水淘得干干净净,抢通难度很大。但我们采取了应急措施,路基一点一点向前推进,保证能按时完成任务。

  修理工孙华军、推土机手徐改朝,4月被调到易贡参加抢险,刚完成任务,还没来得及休整,就又被调到冷曲河抢通现场。两人用土办法把27吨重的推土机解体后装上车,从300公里以外的易贡运到八宿,顾不上休息,连夜组装,推土机第二天就开上了冷曲河工地。

  结束采访时,抢通战斗仍在继续。我们从抢通现场得到消息,川藏线怒八段大塌方的抢通进展很顺利,官兵们正夜以继日地忘我拼死战斗。他们表示:路不抢通,马不卸鞍,人不卸甲。党益民 郝亚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川藏线发生大规模塌方 武警官兵遇险 (2000/08/28 08:33)
一人牺牲:武警官兵奋战在川藏线严重塌方段 (2000/08/27 23:32)
川藏公路连续发生4次大规模塌方 (2000/08/27 19:0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