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扣车违法法院低头认错 北京审结首例国家赔偿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2日17:36 北京晚报

  本报讯 (通讯员张贵红 沈杰) 昨天下午,当事人何先生异常激动,当他从宣武法院审判监督庭法官的手中接过北京市宣武区人民法院第01号赔偿决定书时,感慨地说:“宣武法院不护短,终于解决了我五年的积案。”

  5年前,何先生在旧车交易市场购得一辆卖方为宣武区某电器经营部的面包车,车价款为1.8万元。此后,何先生在办理相关手续时发现该车已两年未交养路费,为此诉至法院要求与电器经营部解除买卖关系并退还车款。但是,此案在审理过程中,被告方的法定代表人下落不明,其上级单位也早已被工商部门吊销了营业执照。而法院在审理案件过程中,执法人员却违法扣押了何先生的车辆,致使该车辆因无法参加年检而报废。此后,何先生虽多次向法院反映此问题,但由于被告方的下落不明和案件承办人的调离致使此案已无法继续审理,于是1998年9月宣武法院作出裁定终结诉讼。

  官司就这么不明不白地结了,何先生怎么想都觉着窝囊。恰巧,去年底他听人说起宣武法院改进了院长接待日,许多久拖不决的问题得到了解决,于是,抱着最后一线希望,去年底何先生又一次走进了院长接待室。

  何先生的案件引起了院长的高度重视,经审判委员会研究并与上级法院多次交换意见,最终认定,宣武法院1995年在审理何先生与宣武区某电器经营部买卖纠纷案时,因案件承办人违法扣押何先生的车辆,致使其车辆报废,造成经济损失,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赔偿法》的规定,宣武法院应负赔偿责任。

  至此,何先生以获得当初购车款全额赔偿的满意结果成为了宣武法院首例国家赔偿案件的受益者。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无罪被关千天 国家赔偿三万 (2000/08/26 11:23)
重庆大学生被诬嫖娼 警方道歉国家赔偿(附图) (2000/08/25 11:15)
法庭上被服刑丈夫杀死的妻子家属申请国家赔偿 (2000/07/01 11:47)
山西运城一犯人因被民警殴残获国家赔偿 (2000/04/14 11:0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2000高考专栏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