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大陆新世纪第一缕阳光在哪儿看? 括苍山最佳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4日06:16 北京青年报

  本报实习记者陈晖报道 近日,台州市气象局工程队郑金忠根据众多测点的经纬度、海拔高度以及30年的实测资料,计算出二十一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的最佳观察点位于浙江省台州市临海张家渡的括苍山顶。

  这一观察点的海拔高度是1382.4米,位于东经120度55分,北纬28度49分,经过测算,2001年1月1日中国大陆可观察的第一缕阳光到达括苍山顶的时间为6点43分。目前,这一计算已得到南京紫金山天文台的确认。

  同属台州市的温岭石塘镇曾因被确定为将迎来2000年第一缕阳光而名噪一时。而台州市气象局的两位工程师认为最佳观察点应在括苍山顶。他们将各种数据提供给紫金山天文台的研究员何玉囡教授,何教授经过反复计算确认了郑金忠和杨齐聪两位工程师的推测。

  据何教授介绍,在温岭镇观察第一缕阳光确实比在括苍山脚下早1分钟,但是如果在括苍山顶,那么阳光到达时间就要比石塘镇早3分钟。实际上,还有一些地方能够更早看到阳光,比如北雁荡山,但是由于交通不便等原因,所以难以进行观察。而括苍山顶相对更容易进行观察,所以被确定为2001年第一缕阳光的最佳观察点。这一地点是固定的,每年都不会变,而观察时间也是基本不变的。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人追逐新世纪第一缕阳光 (2000/01/02 14:52)
新西兰喜迎新世纪第一缕阳光 (2000/01/01 03:46)
送别本世纪“中国最后一缕阳光”活动万事俱备(2000/12/26/ 07:16)
图文:阳光、沙滩、金色的圣诞节(2000/12/26/ 02:25)
图文:游客在悉尼阳光海滩冲浪过圣诞(2000/12/26/ 02:23)
本世纪最后一缕阳光:新疆斯姆哈纳村(附图)(2000/12/25/ 17:22)
新世纪第一缕阳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