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石塘镇还是括苍山顶:新世纪第一缕阳光到底照到哪?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4日16:29 北京晚报

  本报讯 (记者 孙海东) 紫金山天文台最近又确认了台州市气象局工程师的测算结果,认为同属台州市的临海张家渡海拔1382.4米的括苍山顶是观察21世纪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的最佳点,时间为6时43分。然而,今年1月1日6时46分,新千年的第一缕阳光照耀到中国大陆———浙江省台州市的温岭石塘镇,人们纷纷拥向这里迎接阳光。

  同一个地球,同一个太阳,同一天,“第一缕阳光”为什么变了?今天上午,国家天文观测中心青年科学家王俊杰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其实第一缕阳光照射的地区并没有变,引起误解的是第一缕阳光照射点和最佳观察点两个概念。按照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测算方法,第一缕阳光照射点的计算主要考虑经纬度,但如果把高度计算进去情况就太复杂了,同一个地区不同的点会有不同的结果。去年国家天文观测中心曾派专家带着卫星定位仪在温岭石塘镇进行了测算,确定了这里是中国大陆2000年第一缕阳光照射的地区。2001年,这里仍是中国大陆第一缕阳光照射的地方。但如果说是最佳观察点,石塘镇有一个海拔237.4米的金阿顶,在这里阳光到达的时间为6点42分左右,比括苍山顶也要早1分钟。从这一点来说,观察第一缕阳光的最佳点应该是石塘镇的金阿顶。王俊杰说,每年同一时间,阳光照射的地点会有变化,但这种变化是微乎其微的,一年内第一缕阳光照射的地方不会移出石塘镇。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浙江阳光第一大股东更名 (2000/09/14 10:47)
大陆新世纪第一缕阳光在哪儿看? 括苍山最佳 (2000/09/14 06:16)
下世纪首缕阳光最佳观察地确定 (2000/09/12 14:36)
送别本世纪“中国最后一缕阳光”活动万事俱备(2000/12/26/ 07:16)
图文:阳光、沙滩、金色的圣诞节(2000/12/26/ 02:25)
图文:游客在悉尼阳光海滩冲浪过圣诞(2000/12/26/ 02:23)
本世纪最后一缕阳光:新疆斯姆哈纳村(附图)(2000/12/25/ 17:22)
新世纪第一缕阳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动人身材写真:时尚名模海蒂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