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热地批驳达赖集团“西藏文化灭绝”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5日08:32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拉萨九月十四日电 (记者刘莉生)中共西藏自治区委常务副书记、区人大常委会主任热地今日在此间接受台湾海峡两岸记者联合采访时,批驳达赖集团“西藏文化灭绝”论,指出其实质是要求现代西藏人民原封不动地保留旧西藏封建农奴制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价值。

  热地是和西藏自治区政府主席列确一起接受两岸记者采访的。热地介绍了新西藏废除政教合一封建农奴制、实行民族区域自治以来的经济、社会状况之后说,西藏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文化的组成部分,国家一直十分重视科学地继承、保护和发展西藏的优秀传统文化。国家投入五千多万元人民币修复保护布达拉宫的第一期工程已经完成,目前正在规划第二期工程。大昭寺、扎什伦布寺、哲蚌寺、色拉寺、甘丹寺等几百座寺庙的文物保护工作也在进行之中。

  据介绍,旧西藏没有一所现代意义上的学校,民主改革前只有几所旧式官办学校和少量家塾或私塾管所,一百万农奴没有就学机会。传统的藏医只有拉萨药王山“利众藏医学院”、“门孜康”和日喀则扎什伦布寺“吉吉纳噶”三所设备极其简陋的官办医疗机构和少数私人诊所,广大农奴缺医少药,有些年份人口死亡率高于出生率,人口增长缓慢。四十多年后的今天,西藏全区已形成较完备的现代教育体系和遍布城乡的医疗卫生保健网络,人口从一百万人增至二百五十多万人,平均期望寿命从旧西藏的三十六岁大幅提高为目前的六十五岁。

  热地表示,西藏贯彻执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正常宗教活动和宗教界的合法权益受到了法律的保护,这是中共和国家的一项长期的基本政策。同时西藏依法对宗教事务进行管理,不允许宗教干涉政治、行政、司法、教育等。西藏人民继续庆祝各类宗教节日,寺庙继续开展宗教活动。

  热地说,从西藏民主改革后的历史可以清楚地看出西藏文化真正的发展。创新是一个民族进步和发展的灵魂。因为西藏文化获得新的时代内容、取得进步而指责“西藏文化灭绝”,其实质是要求现代西藏人民原封不动地保留旧西藏封建农奴制下的生活方式和文化价值,是完全违背时代进步潮流和西藏人民根本利益的,也是极其荒谬的。(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白皮书说“西藏文化灭绝”是极端荒谬的说法 (2000/06/22 13:08)
热地呼吁达赖真正放弃“西藏独立”主张 (2000/09/15 08:03)
西藏学生又到广东读大学 (2000/09/07 17:07)
西藏举行仪式欢送首批藏族空姐 (2000/09/07 07:50)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