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湖南常德“9-1”特大抢劫案侦破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5日10:39 中新社网站

  9月5日11时,震惊全国的湖南常德市“9·1”特大持枪抢劫运钞车案的两名主犯赵正洪、李泽军在湖南益阳市相继落网。与此同时,李京生、王雨、严若明、许军等4名重要犯罪嫌疑人在常德被捕获,至此查办“9-1”案件取得重大突破。

  闻警而动果断指挥

  9月1日下午6时06分,农业银行常德市中心支行运钞车行至建设四路支行分理处门前,突遭3名蒙面男子持枪射击。3名经济民警、2名出纳员当场牺牲,另有一名出租车司机和一位过路人被打死。歹徒劫得冲锋枪2支、子弹20发。两名银行营业员按响了警报器,歹徒劫持一出租车逃窜,一路又打伤4人,撞伤1人。

  特大案件发生了!“110”警员2分钟后接警,3分钟赶到发案现场。不到20分钟,常德公安机关已调集1800多名武警、交警和公安民警,在案发城区展开围捕,形成第一个包围圈。又在各交通要道设卡56个,形成第二个包围圈。

  19时,湖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兼公安厅长李怡衡紧急电告:不惜一切代价,一定要将歹徒围捕在常德境内。21时15分,湖南省委书记杨正午、省委副书记胡彪分别打电话指示:全力以赴,采取果断措施,不惜代价,尽快将犯罪嫌疑人抓获。公安部也下达指示,指导破案。

  根据省委领导的命令,省公安厅迅速组织15000多名公安干警、武警官兵,在湖南省境内布下第三个包围圈,围追案犯,省公安厅副厅长厉明安率侦技人员当即赶到常德指挥破案。9月2日,李怡衡厅长和副厅长、专案指挥长唐中元赶赴常德坐镇指挥。

  周密分析确定方案

  警方认定,在这起有预谋,经过精心策划的特大抢劫案中,犯罪团伙目标明确。农行江北分理处,是该行运钞车每天收款的最后一个点,当时车上就有现金200多万元。二是犯罪嫌疑人对逃窜路线已作精心选择,作案后不是沿大道向东逃跑,因为向东百米处十字路口有交警岗位。案犯通过人流稀少的小巷驾车逃窜,全程10.2公里,只有一处红绿灯。他们出城时选择了正在修建的207国道,前段时间不能通行,眼下刚刚恢复通行。这些案犯心狠手毒,经过训练,抢劫作案中分工明确。

  指挥部从案犯对常德道路熟悉,逃离现场快,驾车几分钟后就弃车等情况分析,果断作出了案犯是当地人的判断,决定立足常德,力争在常德和湖南省内围捕犯罪嫌疑人。

  破案指挥部迅速将案情通报给发生过类似持枪抢劫案的重庆、武汉公安机关,请他们把案件资料带到常德、协同破案。

  指挥部将围追堵截的重点放在湖南境内。9月5日上午11时,益阳市警方在资阳区大水坪向仓路段抓获了正准备外逃的4个主犯之一赵正洪。指挥部迅速调集200名公安干警和武警官兵,迅速包围赵正洪居住地,经过搜查抓获了藏匿在此的另一主犯李泽军,使侦破工作取得了重大突破。随后扩大战果,目前已抓获涉案人员10人。

   不怕牺牲英勇善战

  “9-1”特大案件在短短几天内取得重大突破,集中反映了公安队伍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坚强的战斗力。

  公安干警、武警冒着生命危险战斗。9月5日,他们进入常德一栋民宅5楼,搜查犯罪嫌疑人陈乐的住处,发现了他藏匿武器的铁箱。为了打开铁箱,指挥部决定使用氧割机将铁箱割开。铁箱里面可能有弹药,为了破案,公安干警毫不犹豫地作业。打开铁箱后,发现里面有两支79式微型冲锋枪,军用手枪10支,霰弹猎枪10多枝,子弹1000多发,还有手雷。值得庆幸的是,氧割没有割到手雷,否则后果难以预料。然而,实施氧割的公安干警没有一个人犹豫。

  “9-1”案发以来,公安干警夜以继日地战斗,许多人连续几天几夜没有睡觉。李怡衡厅长9月2日到常德,9月7日离开,就在指挥部办公室一角搭了一张床,实在困了就眯会儿眼。记者9月7日晚来到“9-1”大案指挥部采访,看到临时床铺还架在墙角。唐中元指挥长和公安部专家、省公安厅侦技人员至今一直在常德日夜紧张工作。

  几天来,指挥部收到人民群众提供的破案线索上万条。从9月1日案发到9月2日下午6点,指挥中心接到举报电话2400多个。9月2日22时至9月3日18时,警方在常德开展了两次大规模搜查,共出动警力6000人次,排查重点人员76人,将犯罪分子逼了出来,有效地加速了侦破工作。

  协同作战,是“9-1”大案迅速取得突破的重要原因

  案情发生后,公安部高度重视,先后派遣了三批专家到常德工作。重庆、武汉警方迅速派员赶到常德,带来了他们那里发生类似案件的资料。经过检验,认定“9-1”大案与长沙1997年的“11·27”持枪抢劫案、与重庆、湖北的几起杀人抢劫案为同一伙歹徒所为。这个情况坚定了破案指挥部立足常德、立足湖南破获案件的决心,因此在临近常德市的接壤地区加强部署警力,设卡围堵,截断了犯罪分子向北逃窜的道路。

  “9-1”大案的案犯中,尚有两名主犯张君、陈世清在逃。公安部已颁布通缉令。全国各地公安部门正继续协同作战,不管罪犯逃到天涯海角,也要将其追捕归案。《人民日报》作者吴兴华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常德特大劫杀案案中有案(2000/09/14/ 09:53)
常德“9-1”劫案匪首情妇曝光 众匪徒众叛亲离(附图)(2000/09/12/ 10:24)
武汉晚报记者:面对武广劫匪的枪口我按下快门(2)(2000/09/12/ 09:39)
图文:常德市已恢复宁静和繁华(2)(2000/09/12/ 02:16)
湖南常德运钞车大劫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