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南方网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深圳眼库告急 百余患者苦苦等待角膜移植(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5日15:13 南方网


深圳“眼库”内空空如也。       

  本报讯 (记者 陈文定) 深圳市眼库陷入了困境,继9月7日提供了库存的最后一例眼角膜移植给一角膜溃疡的患者后,眼库内现在空空如也,在册登记等待角膜移植的100余名患者不知何日才能重见光明。

  去年6月,深圳大学教师向春梅去世后捐出角膜,使两位盲人受益,随后深圳掀起了填写身后捐献角膜志愿书的高潮。据不完全统计,深圳约有1000多人向深圳市眼科医院和市红十字会口头或书面表达了身后捐献角膜的意愿。在其后不到一年的时间内,深圳又有5位志愿者捐献了角膜,其中有3例将自己眼球失明萎缩但仍完好的角膜捐献给患者,并完成了全国第一例活体捐献角膜移植手术。

  但由于供体角膜匮乏,远远不能满足临床需要。从1999年元月至今,深圳眼科医院已施行了160多例角膜移植手术,除向春梅等6人捐献9例角膜用于移植之外,其余绝大多数角膜供体均来自国内其他省份兄弟眼库的支援。深圳市眼科医院姚院长介绍,今年9月7日为一位角膜溃疡患者施行了角膜移植手术,用完了包括兄弟眼库支援的最后一例角膜。“经粗略统计,仅我院登记等待角膜移植手术的患者就有70多人,加上其他医院的患者,深圳现有100多名角膜盲患者等待做手术。”姚院长说,现在眼库已没有库存角膜,真不知这些患者要等到什么时候才能重见光明。

  “深圳去年火化了7000多具尸体,这是角膜供体的重要来源。”姚院长称,由于志愿身后捐献角膜的人寥寥无几,以及生前签定“捐眼志愿者”的人身后真正能兑现的极少,加之活体捐赠者奇缺,使得深圳眼库真正陷入“有库无眼”的困境。他希望广大市民破除封建迷信,加入到身后捐献眼角膜的行列中。本报记者 曾忆城 摄

  -背景资料

  志愿去世后捐献眼球或角膜,生前要办好相关手续。自愿捐献者可到深圳市眼库索取志愿者登记表格,并附上家属签名,表格填好后自愿者与医院方各存一份。

  -捐赠者年龄为5至60岁为好,可放宽至70岁。

  -死者死后的角膜在6小时以内采取才有价值,冬季可在12小时以内采取。

  -捐献眼角膜的家属不能知道角膜用在何人身上,这是捐献原则。

  -角膜捐献者要作艾滋病Ⅰ型Ⅱ型、乙肝、丙肝、白细胞、眼球显微镜检查及眼球处理等。

  -角膜:即人们常称的“眼黑”,占眼球外表的前1/6。由于角膜占据眼球最前部,因此在工、农业外伤和微生物感染中首当其冲,极易受到伤害,导致不同程度的视力障碍,严重者可失明。

  深圳市眼库咨询电话:0755—2292321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讨论:捐献眼角膜是否可以抵偿医药费 (2000/09/12 10:13)
为给孩子筹学费 天津一下岗职工欲出卖自己角膜 (2000/09/09 14:32)
深圳首创双眼角膜置换让老妇复明 (2000/08/28 08:44)
他做了8例鱼角膜移植术 (2000/08/08 15:53)
我国医学新突破 鱼眼角膜移植人眼(附图) (2000/08/08 14:26)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