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四川合江沉船案昨天一审开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6日10:48 中新社网站

  中新四川网9月16日消息 备受全国关注的合江“6-22”特大沉船事故,昨日上午8时30分在合江县人民法院审判庭公开审理,仅能容纳200旁听观众的审判庭,被来自全国各地近30家新闻单位和遇难者家属及社会各界代表挤得座无虚席,无证进场旁听的数百名合江人,云集审判庭外,通过高音喇叭在大街上旁听,秩序井然。

  合江县检方指控,被告人梁应金为经营客船运输业务,于1996年7月自筹资金在合江县第二造船厂建造了“榕建”号客船,挂靠于合江县榕山建筑公司经营,同时聘请与之关系密切的被告人周守金担任该船驾驶,其子被告人梁如兵任该船舵工并向周学习驾驶技术,另派被告人石萍考取客船五等司机证书,放于船上应付检查,由梁应金另聘无船员适任证书人员代替石萍工作。1996年7月,该船在榕山码头举行试航典礼时,因无证照、超载、顶篷载客等严重违章行为,被交通监管部门发现,责令其停止试航,拆掉船舱到船顶的梯道和船顶的栏杆,消除不安全隐患。数月后,被告人梁应金为增加该船客、货容量,又雇请工人将拆除的梯道、栏杆焊接恢复,

  今年6月22日晨5时40分左右,洪水期间核定乘客定额为70人的“榕建”号客船,从合江县榕山镇的徐家沱出发,沿长江上行,载客驶往榕山镇。沿途依次在铜千湾、路口、上浩口等码头载客。经上浩口后,船舱及顶篷共载客218名,蔬菜数十挑,船员3名,已属严重超载。船行到上浩口码头时,被告人梁如兵、石萍挪动货物,仍欲靠岸载客。因乘客反对,加之候船乘客过多,船放弃靠岸并过河到北岸继续上行。到达流水岩时,江面起雾,能见度不良,被告人周守金准备在上面的淘金山停泊扎雾。船将靠泊时,能见度略有好转。被告人周守金决定冒雾继续用慢车沿北岸上行,行至银窝子一带时,雾越来越浓,船舶迷失方向,被告人周守金急忙叫被告人梁如兵到驾驶台操舵,未向梁如兵交待车舵状态即从驾驶台出来到船头观察、指挥。此时,船头左舷已搭在夹堰水上,周忙用手指向右舷一侧,要求用右舵。被告人梁如兵即用了右满舵,并用左进右退的“鸳鸯”车,船头向右舷转动。随即周又发现船头有一股支角水袭来,忙打手势要求倒车,但此时船已横身于乱水区,在乱水作用下迅速翻沉,造成船上221人全部落水,死亡、失踪130人,公私财产遭受重大损失的重大事故。

  据此,检方在法庭上列举了大量书证,证明四被告已构成交通肇事罪。

  昨日进行的庭审主要是审理4被告所涉嫌的交通肇事罪,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部分。今日,合江县法院将开庭审理死者亲属代表96人提起的民事诉状。据悉,代表们向梁应金等四被告索赔的金额达715万余元。待全案审理完毕,有望当庭宣判。  

  梁应金等4被告分别均聘请了2名律师为其辩护。96名原告的代理律师昨日也出了庭,对追究4被告刑事责任一事,96名原告及其代理律师好像并不太感兴趣,其中,邓永柱在询问4被告时,问题均是相同一个:“榕建1号”长期超载、违章操作,当地港监部门是否对其违规行为经常监督检查和查处过。显然,邓律师的醉翁之意并非是站在公诉机关一方共同追究4被告的刑事责任。其目的十分明显:为今日的民事索赔打下伏笔,力争把港监部门追加为被告。而作为130名遇难者家属的96名原告,对被告席上夺走他们亲人性命的“仇人”除表露出切齿之恨的表情外,更关心的是梁应金等4被告赔他们多少钱的问题。(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合江沉船案昨一审开庭 遇难者家属索赔1067万元(2000/09/16/ 07:04)
四川合江沉船案15日开审 18名官员被摘乌纱(2000/09/15/ 13:57)
四川合江“6-22”特大沉船事故 父子婆媳同堂受审(2000/09/15/ 11:25)
四川合江“6-22”特大沉船案15日公审(2000/09/15/ 07:51)
四川合江特大沉船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