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湖南336名村民联名罢免村主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7日10:23 检察日报

  一年前,湖南省邵阳县马草村村委换届,蒋苏秦巧言游说获得村民的信任,当选为村主任,但他“执政”后一年里,村民们对他的所作所为从失望到不满。最终,他们拿起了法律武器。

  1999年4月底,湖南省邵阳县五峰铺镇马草村的蒋苏秦被村民选举为村委会主任。时隔一年后的5月30日,蒋苏秦的村主任职务被罢免。

  巧言游说,当上村主任

  蒋苏秦今年38岁,在马草村也还算得上是个知名人物,其主要原因是因为他是个上访“专业户”。就在他被罢免职务之前,他仍因不服私自改装电表线路窃电后被罚款而在做上访准备。1999年4月,村委换届,在第一轮选举时,蒋自荐做了村主任候选人,并勉强入围成了正式的村主任候选人之一。为了能使自己当选,蒋苏秦四处活动,将自己的“施政纲领”印成书面材料,与其弟一起四处分发。村委换届选举大会当天,蒋苏秦大清早就赶到会场,向村民四处许诺。富有戏剧性的是,当感觉到选举形势对他不利时,他便跳上台去准备砸票箱,被镇干部制止,并被送至镇政府进行批评教育。下午,当镇干部告诉他当选为村委会主任时,他后悔不已。  

  种种劣迹,激起村民公愤

  走马上任后,蒋苏秦实践着自己独特的“工作思路”。在村里动辄就以村里的法人代表自居,村里的大事小事都由他说了算。马草村的各项税费向来完成得较好,但蒋苏秦上任后,不但不协助镇政府及有关部门收取各项税费,而且自己也不缴纳各种税费。作为一个老欠账户,蒋苏秦从1996年至1999年,共欠水费、农业税、公益事业建设税488.9元,另外承包村里严塘水库的承包费、电费等也一直没有结账。对于上级下发的文件精神,蒋苏秦不是不闻不问就是专唱反调。蒋苏秦兼管计生工作,然而他对镇里的计生工作不是积极配合,而是避而不见、消极应付,甚至阻挠其他村干部来协助镇计生办人员开展工作。

  蒋苏秦任村主任一年来,既没有带领村民勤劳致富,也没有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在政绩上可以说是毫无建树,但在利用职权谋取私利上,可以说是处心积虑。同村村民陈小云符合生二胎的条件,也准备生二胎。然而蒋苏秦却硬是以到镇里办手续为由从中收钱,他还以同样的方式先后收取了同村其他村民的几百元钱。

  蒋苏秦一年来的所作所为,引起村民的不满。马草村工作的被动局面也引起了镇党委、镇政府的重视,经镇领导多次教育,蒋苏秦始终没有改正的迹象。

  殴打村支书,成为众矢之的

  马草村支书吕敬成今年60岁,在村里威望较高。今年4月29日,村民反映蒋苏秦在计划生育工作方面有乱收费情况,吕敬成便到村民家去调查。蒋苏秦得知情况后,马上找到吕敬成,指责其不该管此事,并挥拳向其打去,在其他村民的劝阻下,蒋苏秦才住手。后经法医鉴定,吕敬成已被打成轻微伤。事件发生后,镇政府非常重视,镇派出所也先后两次到马草村进行调解处理。然而蒋苏秦却没有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反而辩解。在调解无效的情况下,5月21日,镇派出所作出了对蒋苏秦行政拘留十天的处罚。

  殴打村支书吕敬成,使蒋苏秦成为众矢之的。5月6日,10多位村民来到镇政府,要求处理蒋苏秦,并要求撤销他的村主任职务。镇人大主席邓春升接待了他们,对他们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答复。对于撤换村主任一事,邓春升又拿出了《村委组织法》进行了专门解释说明,并指出:村主任由村民直接选举产生,任何组织或者个人不得指定、委派或者撤换村主任。如果村民觉得蒋苏秦已不再适合担任村主任一职,应按照法定程序,由本村五分之一以上有选举权的村民联名提出罢免案,并交村民会投票表决。第二天,由村民蒋小勇领衔,336名选民联名提出的罢免案交到了镇政府的办公桌上。

  5月9日下午,镇党委、人大、政府召开联席会议,研究并决定就蒋苏秦的有关问题组织调查。5月25日,镇政府召开镇长办公会议决定“是否罢免蒋苏秦”交由马草村村民投票表决。

  5月30日,在马草村小学举行村民会议,会议主题是罢免蒋苏秦的村民委员会主任职务。由于蒋苏秦因被行政拘留未能到会,其弟受委托上台作了申辩说明。上午10时,投票正式开始。马草村共有选民1282人,有1190名选民参加会议,发出罢免票1190张,收回罢免票1185张,其中有效票1087张,无效票11张。同意罢免的663票,不同意的424票,弃权的87票。根据《村委组织法》的有关规定,以超过选民半数的票数通过了罢免蒋苏秦马草村村主任职务的决定。唐汉 林新生 国荣 永胜 雪珊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云南昭通百余农户联名状告乡政府(附图) (2000/07/20 09:32)
云南一派出所副所长枪杀两人 上千群众联名担保 (2000/06/19 12:12)
深圳十多名市人大代表联名提议彻底清除游戏机 (2000/06/16 18:23)
杨剑昌等人大代表联名质询深圳市公安局 (2000/06/16 10:5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