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检察日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评论:经济犯罪为何青年人居多?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7日10:26 检察日报

  近日,记者在天津市检察院采访中了解到,该市检察机关今年查处的贪污、挪用公款案件中,35岁以下的青年人犯罪比较突出,今年以来在立案查处的212件案件中,35岁以下的有54人,占贪污、挪用公款犯罪总数的25.47%,同比有较大幅度上升且犯罪数额巨大。记者通过调查分析,对这些人犯罪案件的特点及原因有了初步的认识。

  这部分人的犯罪呈现四个特点:一是掌管钱物的财会、业务人员居多,约占80%左右,他们利用管钱管物的方便条件和企业管理上的漏洞,大肆侵吞国家财产;二是胆大妄为,不计后果,贪污、挪用公款的数额少则几万元,多则几百万元,甚至上千万元;三是犯罪手段智能化,这些人大多数受过高等教育,能熟练掌握一些高科技手段,并运用在犯罪中。四是贪污、挪用一旦得逞,便大肆挥霍。

  分析这些青年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有多方面。从主观方面看,这些人整体素质不错,许多人都是业务骨干、技术能人,但他们平时只注重业务学习,忽视政治和法律方面的学习,也不注意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惟利是图,追求名利、地位和享受。图虚荣、好面子、追求高档次的生活也是这些人走上犯罪道路的原因。这些年轻人虽有较高的文化和一定的地位,但他们并不满足于此,便把手伸向自己手中掌管的公款,来满足自己的欲望。如太平洋保险公司天津分公司25岁的业务员邓晨辉,参加工作不久,看到社会上一些有权有势的人吃喝玩乐,看到有的同学穿名牌,花钱如流水,而自己付出很多,待遇却很低,心里顿失平衡。为此,从1995年12月至1999年6月,他以截留保费不入账等手段,先后贪污公款450余万元,用于挥霍。他上下班包出租车接送,后嫌桑塔纳车不好,居然给司机15万元换了一辆红旗车。

  从客观方面讲,一些企业在财务管理上存在着各种漏洞,也给犯罪分子以可乘之机。记者对6起贪污、挪用百万元以上的案件调查发现,这些犯罪分子得逞,都与企业领导玩忽职守,不严格规章制度,企业存在管理上的漏洞和监督机制不到位有关。如天津某建设开发公司25岁的出纳员黎镇,从1996年至1999年底,采取用支票直接套取现金的手段作案30余起,贪污公款120余万元。这三年中该公司领导和财会部门却丝毫没有发现,待该公司某些领导涉嫌犯罪被抓后,黎镇恐自己问题暴露,于今年1月携款外逃时才案发。经查,该公司在财务管理上制度不健全,存在着严重的犯罪隐患和漏洞,黎镇正是钻了这个空子。

  此外,造成这些青年人犯罪还有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不懂法。由于他们不学法,更不懂法,因此犯罪了还不知为什么,这在挪用公款案件中尤为突出。23岁的天津石油集团有限公司出纳员毕海波就是一例。1997年底毕海波的堂兄毕海涛谎称其母住院需要押金8000元,找到毕海波借用公款,毕海波觉得堂兄家有困难,借他点公款,抓紧还上就可以了。但他不知法律有规定,挪用公款数额较大、超过3个月即构成犯罪。此款借出后,堂兄又多次以做买卖名义找他借公款,毕海波因为爱面子不好意思拒绝,也总觉得堂兄能把钱还上,因此在不到两年时间里,先后挪用公款近200万元,走上了犯罪的道路。

  针对当前贪污、挪用公款犯罪年轻人增多的现象,记者建议社会各界特别是企业部门的领导在抓好对青年职工业务、技术学习管理的同时,千万不要放松对他们的政治思想和普法教育,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抓好教育工作的同时,也一定要做好犯罪的预防工作,做到未雨绸缪,特别是财务上要加强管理,严格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同时要监督到位,不留隐患。本报记者 朱建军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综述:金融领域经济犯罪透视 (2000/09/16 10:21)
安徽阜阳原市长肖作新夫妇经济犯罪案庭审见闻 (2000/09/11 16:02)
云南省破获建国以来最大经济犯罪案 (2000/09/11 11:30)
ST凯地副董事长涉嫌经济犯罪被捕 (2000/09/05 08:58)
北京打击预防经济犯罪展透视 (2000/08/30 09:21)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