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半岛晨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四川“合江翻船案”庭审直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1:39 半岛晨报

  3个月前,四川省合江6-22特大翻船事件制造了130个无辜冤魂,那桩人为的惨祸至今令人心悸。9月15、16日,在社会各界的关注下,“合江翻船案”在合江县人民法院开庭审理。船主梁应金及其在船上工作的儿子、儿媳和驾驶员周守金4人被检察机关以“交通肇事罪”提起公诉,同时法院还受理了96名死者家属附带民事的诉讼--媒体聚焦“合江”

  本案的审理受到社会各界的强烈关注,包括新华社、中央电视台在内的20多家媒体齐齐聚焦。两天审理过程中,合江县法院最大的审判厅200多个旁听席位被130名死者家属及当地党政、司法干部和记者挤满。法庭外还聚集了近200名无法入场的当地群众,法院通过广播向他们现场直播了庭审过程。为了维持庭审秩序,该法院100多名干警全部出动,泸州市公安局也抽调警力前来增援,交警在法院门前的坡道两端路口扎下岗哨,保持道路通畅,庭审得以有条不紊地进行。

  遇难者家属索赔1067万元

  检察院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内河交通管理条例》等交通运输管理法规,认为其触犯刑法,构成交通肇事罪。

  遇难者的400多名家属向法院提起了刑事附带民事诉讼,向合江县榕山建筑公司等7名被告索赔1067万元。

  此前,合江县法院已于12日张贴公告,告知社会各界:法院将于15日审理被告人梁应金、周守金、梁如兵、石萍交通肇事一案,将于16日审理130名死者亲属状告梁应金、梁应超、尹德明刑事附带民事索赔案。开庭审理这两起案子,是死者家属盼望已久的。榕山镇符阳村一社在这次沉船事故中死了30人,其中男14人,女16人。这30人中,还有8个小孩,是最为惨痛的一个社。该社的赵其红在死者坟旁对记者说:“法律,能为他们招魂吗?”

  被告庭上“表现”各异

  此案的几个被告中,船主梁应金上过小学,而周守金则是文盲,梁的儿子梁如兵及儿媳石萍是初中文化。出庭时,梁应金仍很有老板派头,而周守金则是一副赤贫模样。梁如兵在接受讯问时竟然长达3分钟处于“失语”状态,他的妻子石萍则掩面而泣。

  船老板梁应金把责任都往港监部门及周守金身上推,认为自己造船及营运都是经过港监部门批准的,而超载等安全问题则是自己早就告诫了驾长周守金的,由他全权负责。梁如兵似乎一直没有从“6·22"事故的恐惧中回过神来,哆嗦着低声承认了检察院的一切指控事实和理由,石萍承认自己根本不懂驾驶,其“5等司机”的驾照放在船上仅仅是为了应付检查,这个售票员还为自己严重超载辩护说,自己不懂得何为严重超载,大量售票是因为乘客抢着上船而不是自己招徕他们上船。周守金则称,自己只是老板请来的驾驶人员,无权主宰这艘私营船只的其他事情,他的4等二副驾照是别人帮他通过笔试的。

  原告律师中途退庭

  9月16日下午3时,合江法院依程序对4名被告进行刑事附带民事部分责任审理,原定下午审理完毕后,对4名被告刑事和民事责任一并当庭宣判。不料,庭审刚开始,原告律师邓永柱就问审判长程志敏:“我们所追加的合江县港监所、航管所、榕山镇港监站等被告为何没到庭应诉?”他认为法院贸然开庭审理此案,显然程序不符,不符合开庭条件。

  由于要求未得到审判长认可,邓律师同其助手中途离开法庭。后法院宣布为切实保障死难者家属的合法权益,法庭宣布休庭,此案延期再审,具体时间听法院通知。

  邓永柱律师为何中途退庭?他对记者坦言:“130人葬身长江,合江港监所等职能部门负有不可推卸责任,理应到庭听审。梁应金等4名被告拿什么来赔死难者家属?为维护死难者家属合法权益,只有把政府部门推上法庭。”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合江“6-22”沉船事故最后一对死难夫妇下葬(2000/09/17/ 17:26)
四川合江沉船案公审突生枝节 原告律师中途退庭(2000/09/17/ 11:20)
四川合江沉船事故四名责任人交通肇事罪名成立(2000/09/16/ 19:13)
四川合江沉船案昨天一审开庭(2000/09/16/ 10:48)
四川合江特大沉船事故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