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台湾震灾周年行:废墟仍在 伤痛犹存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5: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九月十五日电 (中新社记者赵健 卢峰) 我们震灾周年采访组今天甫抵台北,就直奔东星大楼(松山宾馆),踏访这个在“九·二一”地震中吞噬了八十七条鲜活生命的“死亡大楼”遗址。

  在人来车往的八德路旁,一人多高的栅栏围着一片死寂的废墟,扭曲的钢筋、断裂的水泥碎块、一潭黝黑的池水,在耀眼的阳光下显得格外刺目。废墟旁静静地矗立被东星大楼倒塌时砸去半面墙壁的豪门世家商住楼。在世纪大震灾过去三百多天后的今日,这里似乎看不到重建的迹象。

  当我们费劲地挪开关闭的铁门进入废墟时,正好遇到前来祭奠的遇难者家属,他们表达出来的伤痛并没有随时间而淡漠。

  今年七十二岁的阮老伯,在去年的大地震中,失去了儿子、儿媳和十多岁的孙子,只有小孙女逃过劫难。回忆当时的情景,老人的脸上现出凝固的哀伤:“每次发生重大事故时,儿子必定立即致电问平安,但地震发生那天,过了十多分钟,我们都没有收到消息,觉得奇怪,他家里的电话也不通,马上打开收音机听,知道松山有一栋大楼倒塌了,赶来发现正是儿子住的大楼倒塌了……”阮老伯详述着地震发生时的情景,去年的事情仿如昨日。他说,地震刚发生时,儿媳还叫喊女儿的名字,告诉她自己的位置,可是,两句对话以后就没有声响了,孙女一直叫妈妈也没有回应。

  老人说,他与太太一年来靠其余儿女接济,负起供小孙女生活读书的重任。可是,今年升读中学的十二岁小孙女,虽然有接受心理辅导,但是成绩、情绪都大不如前。她脸上留下了伤疤,而内心的伤痛却更为深刻。“她有时说梦见爸爸、妈妈,我们知道她心里难过。我们都老啦,谈不上什么希望了,只是想好好带大她,让她过正常的生活。”头发花白、身躯略为佝偻的阮老伯,缓缓地向远道而来的记者诉说着自己不幸经历时,却不忘感谢那些帮助过他的朋友,他说,儿子虽然走了,但他的朋友却给老人和孩子很大的精神安慰。大概正是这些关切和友情,支撑着老人对生活的期望。

  由这里出嫁的李舜涵老师,今天也带着她的学生来祭奠遇难的母亲,回忆起母亲买楼时的情景,这位看上去坚强的女士数度哽咽。她生活在单亲家庭,母亲独力养育几个子女,殊为不易。妈妈当年买楼时对她说:“你也长大了,很快就有人到来谈婚论嫁,希望能找一个让您出嫁时能增加点体面的住处。”李老师说,在灾后守了八天八夜才掘出母亲的遗体,虽然做完了农历祭,她也没法忘记妈妈的惨死,没法忘记松山宾馆倒塌带给她的伤痛。

  震灾发生之后,李老师参加了东星大楼自救委员会,并担任副主任委员,站出来代表住户向建筑商提出诉讼,期望子孙儿女买楼住房时有所保障。她认为东星大楼的惨剧是人祸造成,是当局没有尽审查之职、建筑商偷工减料造成的。她说,东星大楼当时住有七十六户共二百五十人,地震死去的有八十七人,其中十四人连骸骨都没有找到。许多死者是一家人同时遇难。她希望能惩处责任人,讨回公道,重建家园,以慰死者在天之灵。

  在这里,我们遇到了几位来自中坜南亚技术学院建筑系的学生,她们到这里来寻找建立“九·二一”纪念碑模型需要的遗址。东星大楼的废墟也挂着“九·二一需要大家继续的关怀”的横幅,希望人们铭记这里曾发生过的惨剧。(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9-21”地震一周年 中新社记者再赴台岛(2000/09/18/ 05:52)
图文:台湾“9-21”大地震阴影难消(2000/09/18/ 02:41)
台湾今天早上11分钟内发生两次地震(2000/09/17/ 10:15)
台湾大地震周年行:台湾花东进入地震警戒期(2000/09/17/ 08:45)
台湾大地震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