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国青年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他们怎样走上不归路--访张君犯罪团伙成员家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5:54 中国青年报

  30岁上下,正值年富力强,本可以干一番事业,但这伙穷凶极恶的歹徒却干出了一桩桩惊天大劫案。他们是怎样走上犯罪道路的?

  这是审讯李泽军时民警与他的一段对话:

  “你为什么要参与劫案?”

  “为了钱。”

  对金钱的贪婪,使他们一步步滑入犯罪的深渊。一次又一次的得手又使他们的胆子越来越大,更加猖狂、凶残。

  9月8日,记者赶赴劫匪张君、陈世清、李泽军的家乡---湖南省常德市安乡县安福乡,走访了他们的亲属和乡邻。

  这里是一望无垠的平原,有名的“鱼米之乡”。与周围的楼房相比,一栋低矮的平房显得特别寒酸。李泽军的奶奶坐在门前的小板凳上默默不语。

  围上来的村民七嘴八舌议论开了:“他家里很穷,他母亲经常找人借米。”“他父母好可怜的。”

  今年56岁的李父告诉记者:他们有3个儿子,李泽军是老三,生于1971年,在大湖口中学读完初二就辍学回家,到一家镇办织布厂干了一段时间后,于1991年应征到海军某部服役4年。1995年5月,退伍回乡的李泽军与胡春香结婚。新婚后仅70天,两人因割稻子之事吵嘴,胡喝农药自杀。李家因此背了债务。随后李泽军到广东打工近两年,1998年重新结婚,并生了一个女儿。婚后,李泽军夫妇在县城买了房子,并租了一个小门面做服装生意。

  记者发现李家屋檐下有两个吊环,李老汉说:“这是我儿子练功用的。”在旁的乡邻说:“李泽军枪法可准了,打麻雀专打头部。”

  就在作案前的8月24日,村民们看见李泽军回来住了三天。9月4日,民警到他家突击搜查,李老汉当时还不知道儿子到底犯了什么事。

  据李老汉说,儿子一向老实。村民们也反映,李泽军平时从不打架斗殴,从不与人争吵,也不干偷鸡摸狗的事,听说他抢劫杀了人,大家都很意外。

  村民们认为,肯定是张君把李泽军这个“好伢子”教坏了。据了解,张君是李泽军的舅舅,他们同是花林村人。李的母亲流着泪说:“都是他把我儿子害了。”

  在潭子口村三组,记者看到陈世清的家也不像一暴富人家,一栋普普通通的平房,家具简陋。据陈的妻弟苏武忠称,陈性格直爽,头脑灵活,小学毕业就辍学,从15岁起学瓦匠,手艺逐渐闻名乡里,先后收过10个徒弟。1997年因做泥瓦活儿摔伤后,他就做了七八个月的出租摩托车生意。1998年,他到常德开出租车。就在作案前的8月30日,陈还回过一趟家,分别给两个小孩100元钱。

  不少村民同样不相信陈会抢劫杀人,因陈一向未曾犯过事。但据记者了解,陈世清从小就被祖父母娇生惯养,一心想发财。他被张君拉下水后,私欲更加膨胀,杀人越货,无恶不作。“这个孽种,真该千刀万剐!”陈母哭喊道。

  李泽军、陈世清都是被张君拉下水的。张君又是何许人?在当地,人们都说张君打架有名气,有好几年没见到他了。

  在大湖口村大夹路的一栋居民楼里,记者找到了他的前妻肖某。据她回忆,张君出生在一个贫穷的农民家庭,有7个兄弟姊妹,他是最小的。他14岁时就死了母亲,人比较聪明,爱捣蛋,上学时成绩并不差。高一时因为打架伤人进了少管所。

  1987年,肖某不顾家人的一致反对和张君结了婚。婚后半年,她发现他不务正业,经常在外面鬼混。“他是一个极度自私的人。”

  她苦口婆心地劝他,但他不仅没有悔改之意,反而经常殴打、辱骂她。

  1993年她提出离婚,张君威胁她说要杀死她。她只好南下打工,不久张君也出去了,有人说他带着情妇私奔了,也有人说他犯了人命案出事了。

  1995年,法院缺席判决肖某与张君离婚。此后,肖某接过几次张君打来的威胁电话。

  她的两个儿子从没得到父爱,孩子经常问:“别人有好爸爸,我为什么没有?”

  张君开始是一人作案,后来陆续将他的亲戚、朋友拉下水,组成一个暴力抢劫团伙。经初步查明,在这个8人的犯罪团伙中,就有4人是他的亲戚。他当时打电话给在外地打工的外甥李泽军说:“有一笔大生意,敢不敢做?”在外面辛辛苦苦挣不到几个钱的李泽军满口应承,没想到张君要他做的是抢劫,他犹豫不决。张君耐心地给他做工作,你跟着我要什么有什么,这比你给别人打工要强得多。李泽军看到舅舅混得有模有样,不禁心动。由于他有良好的军事素质,很快就成为了张君的左膀右臂。

  张君心狠毒辣,对新加入团伙的人总是让其参与命案,从而脱不了干系,死心踏地跟着他。绰号“胖子”的李京生是张君的好友,张君发现李京生了解团伙内部的情况太多,想杀人灭口,但李仍有利用的价值,为了考验他,张君指使李京生开枪杀人,如其不敢就将其干掉。“8·31”案中的无名尸体就是李京生开枪打死的。

  据犯罪嫌疑人王雨交代:他因为在湖北省公安县南平闯关杀人时胆子太小,已经被开除了,但他是张君的表外甥,才幸免一死。

  每次作案前,张君都要组织同伙进行体能训练、实弹射击训练、反复演习。实弹射击训练在偏僻的山林中进行,每一支枪都装有消声器,不易被人发现。作完案,他和他的团伙并不急着离开作案城市,而是安住下来,买下大量报道他们作案情况的报纸,仔细阅读,从中了解警方部署,提高反侦查能力。

  歹徒很会伪装,隐藏很深。即使是张君的情妇也不知道他的真实姓名。因此一系列持枪抢劫大案久侦未破,歹徒6年多来一直逍遥法外。

  但法网恢恢,疏而不漏。张君一伙最终逃脱不了法律的严惩。(本报记者吴湘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资料:张君犯罪团伙恶行大回放(2000/09/18/ 05:52)
常德大劫案犯罪团伙又一成员落网(2000/09/17/ 14:39)
内幕报道:常德案劫匪赵正洪杀人成性绝非偶然(2000/09/17/ 13:53)
湖南益阳市围捕常德“9.1”惊天大案案犯纪实(2000/09/17/ 13:41)
湖南常德运钞车大劫案专题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