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专家谈中国劳工对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的诉讼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6:2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青岛九月十七日电 (中新社记者:王宏源) “九.一八事变”前夕,中国劳工问题研究专家、青岛市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张树枫就中国劳工对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的诉讼案这一问题,向记者作了陈述。

  张研究员早年毕业于北大历史系,之后长期从事日本侵华史的研究并多有建树。近年直接介入了中国劳工对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的诉讼案并为之提供了大量确凿证据。

  张研究员说,日本发动侵华战争期间,从华北等地区掠夺了数百万中国劳工到其统治下的东北和日本服苦役。他从日伪档案中发现,仅青岛一地,就有七十多万人被抓走充当日本劳工。日本政府无视事实,对中国劳工诉讼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所采取的立场和态度,实属天理难容。张树枫研究员告诉记者,一九九九年,美籍华人杨立律师为中国劳工诉讼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所遭遇的不公拍案而起,加入了中国劳工诉讼案行列。

  美国律师参加诉讼行列,对于中国劳工诉讼案的合理解决带来了曙光。今年九月六日,在张一波教授的斡旋下,中、日、美三国律师在北京达成了合作协议,决定联合参与中国劳工对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的跨国诉讼。并言定今年十月十五日三方律师再次相聚北京,交换证据、证言,同时发表合作宣言。宣言的核心内容拟为:一、敦促日本政府建立类似德国政府为纳粹劳工设立的赔偿基金,给中国劳工受害人以赔偿。二、向中国劳工受害人及其遗属道歉。三、日本政府要将日本法西斯在中国劳工问题、慰安妇问题上和南京大屠杀中所犯罪行的证据在本国内广为宣传,使日本国民认识日本侵华战争的真实历史,籍以教育年轻的一代。

  中国劳工诉讼案移师美国前景如何?张树枫表示,尽管日本政府及相关企业对中国劳工诉讼案的态度和立场冥顽似铁,但我坚信,他们在如化铁熔炉般的法律面前,终究会一败涂地。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八名中国战时劳工昨日正式控告日本政府 (2000/09/13 14:37)
中美日三国律师组团代理中国劳工起诉日本企业案 (2000/09/08 13:26)
分析:中国二战劳工状告日本的官司能赢吗 (2000/08/30 11:19)
专访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公司案美方律师 (2000/08/28 01:42)
美国法庭审议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公司案 (2000/08/26 10:02)
日本三菱、三井公司质疑中国二战劳工诉状 (2000/08/24 15:30)
中国二战劳工起诉日本“三菱”“三井”公司 (2000/08/23 14:53)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