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浙江考古重大发现:彭公大墓可能是越国王陵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6:27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杭州9月17日消息:浙江考古再度引起全国关注,新近在该省余杭市彭公镇发现一座规模宏大的大型土坑木 椁墓,专家初步认定彭公大墓为春秋战国时期的墓葬,更有专家指出不排除是越国王陵的可能。

  今年7月,省道余杭彭公路段改建过程中,一座人工堆筑的大型土墩引起了文物部门的重视。9月2日,浙江省 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陈元甫担任领队的彭公大墓考古发掘队正式进驻现场。

  陈元甫研究员介绍说,经过十几天的发掘,已揭露出长达53米的墓道,而整个大墓封土长达90多米,规模惊 人。初步可认定该墓葬为春秋至战国时代的大型土坑木椁墓,但也不排除汉墓的可能性。墓呈“甲”字型,与北京老山汉墓、 绍兴印山大墓相似,但其规模要远远超过老山汉墓。彭公一号大墓是迄今杭嘉湖地区发现的规模最大的古代墓葬。如此庞大的 封土、宽长的墓道,均显示出墓主人非同寻常的身份。

  据介绍,春秋时期越国的政治中心在今绍兴。越王勾践灭吴后,国力日趋强盛,曾向北迁都,此后越国国君均不 葬于绍兴,勾践及其子孙究竟葬于何处遂成为千古之谜。专家认为,如果彭公大墓确是越国王陵,其墓主则可能是越王勾践。

  出语谨慎的陈元甫说,希望这是一座越国王陵。他说,据《越绝书》记载的越国王陵只有三座:夫镡(勾践祖父 )墓、允常(勾践父亲)墓(即印山大墓)、勾践墓。夫镡之前、勾践之后的越王陵墓都未曾记载,如果这是一座越王陵,又 保存完好,那么它将为越国史的研究带来不可估量的价值。

  据介绍,彭公一号墓还有一个罕见现象,一般的春秋战国墓仅仅是墓坑部分被青膏泥覆盖,但彭公一号墓却是所 有的墓坑、墓道全部用厚达5.8米的青膏泥覆盖,密封性能极高,这在全国还是首次发现。

  据钱江晚报报道,到目前为止,考古工作者仍未在彭公大墓发现任何盗掘迹象。这给考古工作者以极大的希望。 有可能在此发现解开一系列历史之谜的数千年前的历史遗物。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