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福建学者评说“媒体批判热”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6:28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福州九月十七日电 (中新社记者邱江波) 近来,中国各地媒体纷纷开设专栏,刊载饶有份量的“回眸”、“反思”、“检讨”、“总结”文章。一些杂志整期整期推出某一专题,从方方面面论述撰稿人对于这个时代的评点:“城市败笔”、“目击改革二十年”、“二十世纪十大进步”、“盘点中国国企”、“中国股市十年大清算”、“网络经济在中国的路是否走完?”,敏感的中国读者在问:中国是否进入了理性批判时代?

  记者近日针对这样的疑问进行了专题访谈,发现福建理论界专家对此各执一词,莫衷一是。

  著名史学专家、福建师范大学博士生导师汪征鲁教授说,在史学学术界,他还没有发现任何主导理性批判运动的思潮出现。他认为,批判令人想起中国文革时期的“大批判”,是一个令中国知识分子胆寒的词语。他说,这个时代,与其说需要批判,不如说更需要兼容、容纳。

  汪征鲁教授认为,世界潮流现在向兼容的方向发展,国际关系中的冷战思维现在看来十分狭隘、十分古板。多元文化的时代,是多极的时代,从哲学上不会再简单化为非此即彼、你死我活。学术界眼下流行一个定律,“光的波、离子二向性”,引申到社科领域,就是对同样一个世界的对立观点的并存。现今社会,即便是尖锐对立的,也正在追求“并存”。汪教授认为,批判这种学术思维习惯,好象不太合乎时代的潮流了。

  文学评论家、福建师范大学文学教授颜多钧说,文学评论界尚未发现理论批判的苗头。在他看来当前媒体的“批判热”似乎属于商业竞争激烈情况下媒体自身炒作现象,这种媒体的批判热,有引起读者注意力的嫌疑。

  然而,记者在福建也听到与此不同的声音。

  中青年经济学家、福建经济研究中心王开明研究员认为,中国经济界眼下确有一些学者在进行深层反思,在中国最早的经济特区深圳建立二十周年之际,中国有些学者正在全面评点中国经济改革所走过的风风雨雨。王说,中国改革进程中,理论界一直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经过这样长的理论--实践--再理论--再实践的不断探索,中国经济有了许多值得总结的东西。批判,只要是善意的,学术的,必定对社会进步有益。

  福州房地产策划界资深策划人潘国荣,近来在当地一些媒体频频发表具有轰动意义的见解。近来,他正逐个角落地对以往的设计思想进行批判。他说,以往中国住房设计中,仅仅安排四至六平方米面积给卫生间,潘国荣说,旧的住房设计观念显然是对住房功能的压抑和对个人生活需求的漠视。凭什么在走廊、客厅、卧室上浪费那么多的空间,而对于重要的卫生间,却仅仅“施舍”。他说,我们希望社会注意,中国社会已经进步了,人们的生活规律和生活方式发生了较大的改变,让大众继续生活在旧的住房功能空间,是另一种对人性的侵犯。

  著名策划人庄子同样注意到媒体“批判热”现象。他预感到,批判热反映中国整体国民意识在向上寻求突破。尽管理论专家们认为此次“批判热”仅仅停留在社会生活层面,无法与十九世纪德国哲学界的“批判热”相提并论,但这种批判也是中国整体进步的非常可贵的精神元素。

  中国眼下的媒体批判热,不是意识形态领域的革命,也非“先有鸡还是先有蛋”的无谓论辩,更不是“姓社姓资之争”,庄子认为,此次媒体批判热,是开放的中国同时经历西方工业化革命和新技术革命两次浪潮的阵痛下的反思,是渴求科学和真理的中国知识分子们,经历了新生产方式和社会变迁之后回身对于社会中人性异化的自我检讨。

  在眼下众多的批判文章中,我们能够清清楚楚提炼出一个批判的精神标准:科学精神。例如某周刊《城市败笔》专集,通篇都是依据现代环境、生态、建材、美化、城市系统工程等等标准,对中国十多个大中城市进行批判,一些违反科学、违背人类正常需求、危及子孙后代健康、建设中存在腐败的豆腐渣工程,在这些批判下有如经太阳直接照射一样,一清二楚。

  面对汹涌澎拜的网络经济大潮,作家莫言长叹,“人一上网,马上就变得厚颜无耻!”尽管网络经济对社会确有推进,但完全脱离是非道德的虚拟社会,只能沦落为魔鬼的天堂和正义的地狱。莫言此论,代表了眼下另一种流行的批判标准--人性。

  一些学者认为,经历了世纪沧桑变迁的中国,积累了丰富的历史转折,客观上有批判的需求,世纪之交,中国国力增强,科学人文昌明,思想领域异常活跃,代表新经济时代的知识分子的崛起,给他们赋予了时代的主人翁心态。总而言之,批判热,代表的是一种积极的社会动向。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