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台湾学者猛批当局两岸经贸政策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7:44 中新社网站

  中新网香港九月十七日消息:多位台湾知名学者十七日上午在一场两岸经贸座谈会上,猛批台湾当局现行两岸经贸政 策,认为面对两岸即将加入世界经贸组织,必须尽速作出调整。

  前经建会副主委、现任台湾金融研究院院长薛琦从引用经济学鼻祖亚当斯密的国富论角度出发,指出两岸之间充 满过多政治,而少了经济的活动与发展。他引证两岸间半世纪以来的经贸记录指出,两岸间由于政治对立与隔绝,经贸关系几 乎是在双方并无规范,甚至是骶触诸多现行规定下进行。

  薛琦认为,两岸间经贸活动经常面临被预先冠上某些结论,像是“国安捐”、限额制、限比例投资等主张,立论 基础相当薄弱,常被提出的理由是基于“国家安全”。他认为在两岸经贸必须多一分经济,少一分政治,才是共同应该追求的 目标。

  中华经济研究院大陆所长高长指出,两岸一旦加入WTO,就同时接受国际经贸架构的规范,他指出,台湾当局 对于现行大陆经贸政策将面临调整压力,依目前国统纲领与两岸关系条例所制定内容,针对资金流向大陆、陆资登台、双边贸 易、人员互访、纠纷处理等都缺乏符合WTO架构的新规范。

  “前监察院长”王作荣在研讨会上则强调,未来十到二十年之间,大陆经济发展将超过台湾。他指出,台湾传统 产业必须要靠大陆为退路。两岸同时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后,最重要的意义就是让两岸必须遵守国际间的游戏规则,不能再关起 门来自己搞。他呼吁,台湾应该放手和大陆谈判,除了世界贸易组织规范之外,两岸也应订出两岸之间经贸往来的游戏规则。 (据中通社)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