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震灾周年行:给心灵找一个家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7:45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台北九月十七日电震灾周年行:给心灵找一个家

  中新社记者赵健卢峰

  “灾难会截断自己记忆,产生断层的绝望,那是走不到未来,也回不到过去的孤寂”。这是今天我们在《东星》 通讯上看到的一段文字,它叙说了灾民们失落的情感和无所归依的心境。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不仅夺去了温馨的家园、至爱的亲友,更在众多民众心中留下不可磨灭的记忆和难以弥 补的创伤。时至今日,台湾灾区还有一位太太,一有余震就发疯一样往外跑,只要有屋檐的地方,她都觉得不安全;一些参与 救援的军人,还在常常为挖掘那些残缺不全的遗体发恶梦;校园里也增加了打架斗殴或沉默不语的学生……

  台湾有学者认为,经历灾后一年的重建期,有一成的灾民已经演变成慢性受创患者,需要长期治疗。

  林口长庚医院精神科主任刘嘉逸认为,大地震给受灾地区和非受灾地区民众都带来了巨大的心理冲击。在初期, 有社区情绪症状包括焦虑、担心、害怕的有九成。经过一年的调适,普通人群中,有焦虑情绪的减少到五成以下,有忧虑情绪 的减少到一成左右,剩下的主要是高危险区,包括有家人过世、家园毁坏以及老人、儿童等。

  谈到儿童,长庚儿童医院儿童心智科主任吴佑佑女士感触良深,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她说,孩子受到的心灵 伤害有时得不到应有的关注,当时大人都处在惊恐之中,顾不到孩子,更少有家长带孩子到精神科求医。其实,孩子也需要情 绪的宣泄和心灵的慰藉。

  她介绍,心理上受伤的孩子有两种表现,一种是有外显行为,不听话,打架、不做功课、黏人;另一种是变得不 说话。在这些孩子中,女孩的症状比男孩严重,低年级孩子比高年级严重,有过创伤经验的比没有的严重。

  吴女士介绍,为了帮助孩子们克服各种震后心理不安,他们到小儿科询问孩子,了解他们的想法,派发卫生教育 传单,提请各方面注意孩子的心理健康;到灾区找有症状的孩子谈话,有的医师同孩子一起做游戏,让他们表达自己的害怕, 有的让孩子们通过绘画,画出自己的感受。

  这位专门从事儿童心智研究的女士表示,随着时间的推移,孩子们的失落情绪逐渐改善,但一些孩子的价值观却 因此发生了极大的变化。有的孩子开始绘声绘色地描绘看到鬼魂的情景。还有一些孩子原本心理就有障碍,地震后情况更严重 ,她对这些现象颇为忧虑。

  台北市立疗养院临床心理科心理师黄龙杰在接受我们采访时,介绍了其疗养院在震灾后立即成立安心站,在倒坍 的东星大楼现场,为灾民做心理辅导的情况以及追踪访视、电话联系等方面工作。他认为,灾民之间保持相互的联系,维系心 灵的沟通,在心理复健中扮演重要角色。因此,他们通过出版《安心通讯》的方式,让幸存者倾诉自己的感受,使他们感到受 苦的经历不是孤独的,隐藏的,这样相互支持,尽早走出心理阴影。

  这位在震灾前刚刚从美国进修灾难心理卫生课程回台的医师认为,总结这次“九二一”大地震后的心理救助情况 ,台湾应该建立统一的联合应变机制,整合各方面的力量,甚至事先签订书面协定,制订标准的作业程序,一旦灾难发生,救 灾工作才会有条不紊。

  刘嘉逸主任也强调,大灾难后,人们的心理卫生不能忽略,而且灾难发生初期,资源的整合非常重要,应该尽快 让所有的资源有效率地支援到合适的地方,同时家园的重建比心理的重建更重要。

  灾后多次到灾区探视孩子的吴佑佑相信,住房问题、家长就业问题、灾民贷款问题等不解决,心理复健的问题是 无法讨论的。各种生活的压力不可避免地影响着灾民的心理。尤其是孩子们上学的铁皮屋,酷热程度不可想象,教室的前后都 装上风扇,老师一下课就不停洒水,仍然酷热难当。在那样的环境中,孩子们要安心上学非常困难。她认为,心灵的重建,有 赖于家园的早日重建。(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