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华声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西安汉阳陵出土众多精美男女裸俑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8:55 华声报

  华声报讯:此间的一批考古学家认为,在陕西汉阳陵陵园已发掘的十几个从葬坑和陪葬坑中出土的大批陶俑,内容丰富多样,艺术上精美传神,属中国古代雕塑艺术的精品。

  与中外闻名的秦始皇陵兵马俑相比,汉阳陵发现的各类陶俑,除单个体积相对较小外,出土的数量和品种均超过了秦俑。目前秦俑共出土一千多件,而阳陵已达三千多件;秦俑属军事性质,全为各个兵种的男性将士,而阳陵既有武士俑又有文官吏俑,既有男俑又有女俑,既有温雅的侍从奴婢,又有神情专注的乐俑与袖裾飘飘的舞俑。

  陕西省考古研究所所长韩伟说,汉阳陵按照"事死如事生"的原则,在地下不但随葬了大量钱财、珍宝、器物、粮食,还将象徵着官员、仆从和军队、警卫的陶俑也埋在其侧,以供墓主在地下生活享用及为其服务。因此,阳陵出土的数量空前的各类随葬品,反映了宫廷生活、礼制习俗、皇帝的财富与权力等丰富多彩的文化内涵。

  在中国古代常见的雕塑品中,无论是浮雕还是圆雕,对人物衣饰通常采用雕塑或绘画的手法来表现,但在阳陵的从葬坑中却出土了罕见的男女无臂裸体俑。

  考古专家指出,这些通体彩绘的陶俑在入葬时是穿衣服、有木质可活动胳臂的。由於埋藏久远,出土时,衣饰、木臂皆腐朽脱落了。这些陶俑采用写实手法,比例合度,肌肉骨胳具有质感,形象刻画细腻传神,被誉为"东方的太阳神和维纳斯"。

  这类彩绘陶俑只在汉代几座帝陵和都城内的制陶作坊中发现过,其他汉墓中很少出土,说明这种陶躯木臂、赋彩著衣的陶俑,很可能是专为皇室随葬、级别较高的陪葬品,贵族重臣如未经皇帝恩赐,也不得享用此类陶俑陪葬。

  陵园从葬坑发掘出的二百多件女骑兵武士俑,马为木制,俑身着朱红色木质铠甲,头梳盘髻,面容清秀娇美,跨马挎剑,英姿飒爽。使人不禁想起民间广为传诵的南北朝时期替父从军的女战士——花木兰,但比花木兰要早二三百年,是中国最早出现的女骑兵武士俑。

  阳陵裸体彩俑改变了中国古代没有裸体雕塑的认识。传统看法认为,中国雕塑艺术是受东汉起渐渐传入的佛教雕塑艺术影响而发展起来的,而阳陵大批陶俑的出土,说明早在佛教传入前,中国人物雕塑艺术就达到了成熟阶段。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陕西秦始皇陵绿脸俑首次“亮相” (2000/01/23 14:04)
秦始皇陵园发现百戏俑和大铜鼎 (1999/10/18 08:04)
 新浪推荐
读新浪新闻 得手机大奖
新浪奥运专题网站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