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河南报业网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评论:“政绩广告”何以有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09:57 河南报业网

  目前,一些地方有少数部门推行狭隘的“职绩直接挂钩”,或者明文规定,对某项经济工作达到一定指标的党政主要负责人给予“高挂一级”的政治待遇,导致少数干部不顾经济规律与客观条件,盲目上项目,负债搞建设,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什么“政绩广告”、“面子工程”由是而生。

  古语说得好,“上有所好,下必甚焉”。“政绩广告”所以有市场与领导机关作风不实直接相关。这是一个老问题。群众中流传着这样的话:“住宾馆,听汇报,吃宴席,看材料,小官牵着大官走,大官乐得哈哈笑。”语言确乎有些尖刻,但此类现象至今仍屡见不鲜,少数领导干部说是到下面考察工作,却往往浮在表面,缺乏深入细致、严谨求实的作风。有的听了几句汇报,看了一两个“样板”便即刻给予肯定。于是,热衷于“政绩广告”者专挑有利于突出个人“政绩”、又能博得领导欢心的讲,下级哄上级,上级装糊涂,由此误导和诱发了政绩浮夸之风。

  “政绩广告”所以有一定市场,还因政绩考核上的片面性所致。客观地说,我们还没有一套科学地系统地考核干部政绩的标准、手段和方法,使搞政绩浮夸者有机可乘。就干部考察人员而言,确有少数人考核干部政绩搞形而上学,只看经济发展速度及完成的指标数字等,不看经济效益和发展后劲;或者简单地把干部的政绩与其做了几件事画等号,也不管这些事从长远看是否有利于经济社会的健康发展。以致一些干部上任伊始便筹划做几件事树一树自己的形象,有的还因此被戴上“敢于开拓,政绩突出”的桂冠而得以晋升。试想,如果总是让那些虚夸者得利,实干者吃亏,正所谓“报喜得喜、报忧得忧”,除了竞相摆花架子、搞“政绩广告”,还有谁愿意脚踏实地、默默奉献呢?

  在谈及“政绩广告”所以有市场的问题时,我们不得不注意到又一个人群———帮闲者。一个地方尤其是县、乡两级主要领导人身边总有一些“包围”的人们,其中不乏抬轿捧场、逢迎拍马之辈:有的巧舌如簧,有的憨态可掬,而以“忠诚”作掩饰、工于揣摩领导意图、献媚邀宠以达到某种个人目的的实质则是共同的。“政绩广告”使顶头上司圆晋升发达梦,身边帮闲者也同时会捞到好处。可以说,许多地方出现的“政绩广告”,是包含了这帮人的“点子”与“智慧”的。

  要有效地遏制“政绩广告”一类不正之风必须从领导机关做起,首先要取消诸如“达标”、“职绩挂钩”一类规定,鼓励干部鼓实劲、干实事、求实效;其次,领导干部下去考察工作,既要听汇报、看材料,更要身入基层、心入群众。只有放下架子同群众促膝谈心,才能听到群众发自内心的话语;只有扑下身子深入基层,才能吃透实情,掌握第一手材料,客观公正地评价一个地方的工作。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要广开言路,多方听取意见,不被一些假象所蒙蔽;要切实改变选人用人办法,打破“不换届不考察”、“考察就意味着提拔”的定式,重在平时的考绩,坚持德才兼备的原则,使干部选拔使用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对那些好大喜功、弄虚作假者,不仅不予重用,造成重大损失的,还应当追究责任。

  党的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都是群众的带头人,要从严要求自己,以为人民服务为最高宗旨,以为群众谋利益为最大追求,多到群众中走走,多办点群众需要的实事。果若如此,那些不受世人欢迎的“政绩广告”、“面子工程”就会随之减少直至最后匿迹。《河南日报》(闻夫子)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四万”工程摆花架子 虚报政绩害苦农民 (2000/07/06 10:14)
江泽民要求不能拿人民吃饭钱搞政绩工程 (2000/04/18 16:26)
政绩咋个样要看环保达标没 (2000/03/16 14:58)
人大代表:要真政绩不要假数字 (2000/03/13 09:34)
综述:各地“政绩”奇闻录 (1999/12/14 05:27)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