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大陆与香港警方联手破获全球最大制售冰毒案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0:21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9月18日消息:据香港警方消息人士透露,香港警方与内地公安合作,近日破获了全球最大宗制售冰毒案,检毒达十七吨,市值约五十六亿港元,比去年全球搜获的冰毒总数十六吨还要多,足供全港“嗜冰者”服用近二百年。

  据香港《明报》今天报道说,据悉,目前最少已有四十名涉案人物被捕,其中一半为港人,而集团首领亦为港人,但碍于中港两地仍未有司法互助条例,此名大毒枭仍在港逍遥法外。

  该冰毒集团作案虽只有两﹑三年,但相信已生产近二十吨冰毒,产量之高令人震惊。不过,该集团为保护自己,冰毒一律销往海外,主要是先运到东南亚的菲律宾,再由该国的国际毒贩接手,销往欧洲﹑南美等地。

  过去两年内,该集团都是透过同一途径,成功将数以吨计的毒品,销往世界多个地方。

  合法化工厂作掩饰

  警方消息人士称,这一庞大冰毒集团,以一名港人为首,制冰工场设于深圳及湖北,都以外商投资名义﹑在内地正式注册登记的化工厂为掩饰。至于原料麻黄素(甲基丙酮)则从华东的一间国家级研究所和两家国营化工厂获得,然后按照制毒配方配制,整个制作过程都在合法的工厂内进行。

  今年三﹑四月间,该集团一批约三百公斤的冰毒被菲律宾警方查获,露出了狐狸尾巴。中国公安部国家缉毒中心获悉后高度重视,立即组织多省市组成项目组,结果首先在深圳查获该集团的两间冰毒加工厂,其后再在湖北捣破两个制毒基地。

  警方在港苦无罪证

  警方消息还透露,本港警方其实于去年已开始注意到这个制冰集团,并已清楚掌握集团首脑的背景及在港经济状况,包括其在港的银行户口及在观塘区拥有的多幢物业。但由于一直没有该集团在港的罪证,并碍于现时中港两地仍未有任何司法互助协议,故即使警方知悉其行,亦无计可施,只能将有关线索告知内地公安。

  这次破获的冰毒共十七吨,总数已超过去年全球检获的冰毒总数。据本港缉毒专家透露,联合国禁毒组织统计,去年全球共检获冰毒十六吨,其中十四吨在中国。

  超过去年全球检获量

  冰毒已被联合国界定为二十一世纪的毒品,中大精神科专责处理滥用药物问题的李德成副教授表示,冰毒属甲基安非他明类的兴奋剂,估计一克的冰市价约三百至四百港元,十七吨冰约值五十一亿至六十八亿港元。

  九一年至九八年,中国共破获一百七十多宗冰毒案,检冰毒共七吨。

  不过,今年一月至七月,全国破获的冰毒案已超过去年全年的数量。内地冰毒制售愈来愈职业化,制毒集团以化工厂作掩饰,麻黄素等“易制毒化学品”大量流入非法渠道。九一年至九九年,全国就查获多达七百五十吨非法流入的易制毒化学品。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汕头开展打击制贩服食冰毒摇头丸的专项斗争 (2000/09/14 15:42)
新型毒品冰毒悄然向四川袭来 (2000/09/11 15:49)
中国部署全国性打击冰毒犯罪专项行动 (2000/09/09 08:52)
国家禁毒委将用4个月时间严打冰毒犯罪 (2000/09/09 04:52)
两名香港人涉嫌菲律宾亿元冰毒案被捕 (2000/08/26 13:31)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