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宝龙集团入股OA365.com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哈尔滨日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黑龙江从粮食大省过渡到绿色食品大省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1:46 哈尔滨日报

  农业大省,粮食大省,黑龙江常常被这样表述。如今,一个新的称谓当之无愧地落到黑龙江头上,这就是绿色食品大省,而且是全国绿色食品第一大省。这说明,黑龙江省的绿色食品产业已经脱颖而出。

  比较中发现新形势

  众所周知,作为农业大省、工业大省,黑龙江经济近年来显得活力不足。计划经济的包袱沉重,体制转轨慢,原有的资源等优势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尚难以转换成经济优势。发展经济,不能不找准优势。

  黑龙江在比较中发现,开发建设时间较晚,生态环境较好,资源破坏程度较低,是黑龙江得天独厚的优势。特别是90年代以来,黑龙江先后作出了停止开荒、保护湿地等一系列重大决定,进一步强化了其在全国的生态优势地位。

  调任半年多的省长宋法棠多次穿行于青山绿水之间,每次回来都很兴奋,每次回来都增强了黑龙江发展绿色食品产业的决心。

  他对记者如数家珍:全省现有林地面积1467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42%;草原面积435万公顷,是全国拥有大草原的省份之一;水域面积233万公顷,居全国第四位,且黑龙江、乌苏里江等江河基本未受到污染;全省半数以上地域仍然处于良好的自然生态中,1180万公顷耕地中大多数为黑土,是世界上仅有的三大黑土带之一,土壤有机质含量3.8%,被戏称“插根筷子都能长庄稼”。同时,满山遍岭的野生植物资源异常丰富,其中1000多种食用植物,大部分尚未开发利用,属于天然的绿色食品。

  另一方面由于地广人稀,人均耕地多,农民习惯于粗放经营,化肥、农药用量很少,甚至不用,亩均化肥量不足全国的1/3。

  不仅如此,黑龙江人还有更深刻的思考。近两年来,我国农业和农村经济进入了一个新的发展阶段,粮食生产也开始由数量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基本解决了温饱之后,人们对“吃”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我国即将加入WTO,作为农业大省和粮食大省的黑龙江,将面临着更加严峻的挑战。

  生态优势成产业优势

  黑龙江在比较中发现了独特的优势,更要在实践中构筑发展的优势。

  在全省绿色食品10年发展的基础上,省委、省政府提出了依托自然生态环境优势,大力发展绿色食品产业,把黑龙江省建设成绿色食品大省、强省的目标。

  省委书记徐有芳多次提出,黑龙江具有发展绿色食品的独特优势,要把黑龙江建设成全国最大的绿色食品基地。省长宋法棠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了“打绿色牌”的发展思路。此后,他又多次调研、强调,发展绿色食品,黑龙江大有潜力、大有希望。

  请看黑龙江采取的几个切切实实的步骤:先是由省政府制定出《黑龙江省1999—2050年生态环境建设规划》和《黑龙江省2000—2010年绿色食品发展规划》,随后为配合《规划》的落实,又制定了绿色食品发展实施方案。其次,省里成立了绿色食品开发领导小组,各市县也成立了这样的小组,实行一个产业、一个班子、一个规划、一个政策、一个实施办法的“五个一”工作方法。三是省政府已决定,每年都将拿出一定专用资金用于绿色食品发展,今年已安排5500万元,重点培育壮大龙头企业、原料基地及相关产业的发展。《经济日报》记者王大为许宝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夏粮减产无碍中国粮食市场大局 (2000/08/08 12:20)
今年我国春播粮食面积减少棉花面积增加 (2000/06/30 07:37)
干旱使我国每年粮食直接减收100亿公斤 (2000/06/11 15:38)
稳定农业:中央追加粮食基金增建国家粮库 (2000/05/29 08:59)
中国将进一步落实和完善粮食流通体制改革 (2000/05/29 03:27)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