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宝龙集团入股OA365.com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闻晚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国家明令禁止打假喜忧参半 有人仍在发假高丽参财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3:53 新闻晚报

  自1999年5月1日《进口药品管理办法》颁布执行以来,我国就从未审批同意进口高丽参在国内市场销售。2000年4月,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又下达了《关于继续查处违法进口高丽参的紧急通知》,指示有关部门应立即对市场上销售的“高丽参”组织查处,严厉打击走私进口中药材。

  然而,在利益驱使下,大量冒牌“高丽参”仍出现在不少大中城市的市场上。于是,一批专业打假人员在全国各地发起了一场“打参”战役。但一年下来,各路人马的打假之路却走得不尽相同。最近,一支打假“小分队”就在杭城受阻……

  最早发现“高丽参”有问题的是重庆知名打假人员叶光,早在1999年8月,他到长春办事,发现当地几乎到处都有标识着“大韩民国药草人参公社出品”的“高丽参”出售,但外包装上却没有进口药材的批准文号。而且,同一种类、同一规格的“高丽参”价格差异很大,“职业”的敏感使叶光立即意识到这其中必定有鬼。

  回到重庆后,他找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颁布的《进口药品管理办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确定凡是在国内市场上销售的进口“高丽参”都该“打”。叶光心里踏实了。当月,他在重庆打击假“高丽参”获得成功。

  今年5月至7月份,叶光“转战”昆明、西安、兰州、西宁、乌鲁木齐、银川、呼和浩特、武汉、广州等九个省会城市打假,结果一路告捷。没有一个商家不接受退货,不少商家还给了双倍的赔偿。8月,他又“打”入北京,至8月底,4家著名的商场和药店先后“栽”在他手里。

  与大获全胜的叶光比较起来,专业打假人张磊、童宗安则不那么幸运。

  今年9月2日,浙江专职打假人士童宗安在宁波的一家商场里发现了可疑的迹象:一种朝鲜进口高丽参,外包装上的产地“开城”被盖掉了,取而代之的是用另一种精美的字体写的“阳德”两个字。

  童宗安问营业员:“如果你们的货是真的,把产地盖掉干什么?”这位营业员听了这话后,马上把东西收了起来,很快,所有的货都从柜台上撤了下来。

  凭着多年的打假经验,童宗安立即上网查询有关资料,很快便查到了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一份关键文件,接着他又到各个有关职能部门进行了查询。并开始联系打假的伙伴———武汉的张磊。

  9月3日,张磊乘飞机来到杭州,他们一行几人来到杭州某购物中心地下超市的保健品柜台,发现从八九百元到五千多元价格不等的进口高丽参放了满满一大排。两位售货员小姐对商品进行了竭力推荐,张磊最后决定买一盒5721元和两盒4800多元的标有“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产的高丽参。

  开小票的时候,售货员只写了高丽参,而张磊则要求她写清楚是什么地方进口的高丽参。这位售货员小姐只得作废了一张小票,重新再写,但不知为什么,还是没按照张先生的要求写,只好又作废了一张小票,重新写。一张小票开了近十分钟。

  这时,另外一位售货员小姐好像察觉到了什么,匆匆跑开了。开票的小姐开完票后,把所有的货物都拿进了柜台。

  张磊等人来到收银台,很顺利地刷卡交了钱,并开好了发票。另外一张小票因为要用现金付款,所以慢了一点,正在准备收第二笔款点现金的时候,刚才跑开的那位售货员匆匆跑到了收银台,对收银员说:“不卖了,不卖了。”这句话把收银员也搞糊涂了。

  张磊等人问:“为什么不卖?”这位售货员开始说价格弄错了,后来又说具体为什么,她不知道,待会儿经理会来解释的。张磊注意到附近有人正在向他们拍照,他意识到自己的身份暴露了。

  不一会儿,一位女负责人手里拿了5000多块钱追着要还给张磊。她的解释是:高丽参的价格弄错了。张问:“刚才我们挑了半天你们不说,为什么要等到我们付完钱了才说?”

  负责人说,因为他们刚刚接到了厂家的电话,说是价格没定好,叫他们不要卖。张磊当场表示愿意按照实际的价格付钱,但直到找到超市经理,张磊等人还是没有拿到货。

  张磊在杭州某地下超市买高丽参的同时,同行的其他人员也在另一家食品公司买高丽参。他们买的11盒高丽参中大部分没有标明进口日期和生产日期,只有一种韩国产的高丽参标明了封装日期,是1999年10月1日。

  张磊告诉记者,在另一家,童宗安等人买完货后,售货员很爽快地在发票上写了“朝鲜进口”的字样。这时,他们要求看一看进口批文和注册证,但商家却说,消费者没有权利看。

  童宗安说,根据他了解的有关法律法规常识,自从药品进口划归国家药品管理局审批后,已经有文件规定,进口高丽参应该在外包装上印出国家药品管理局的注册证,而他们买的高丽参的外包装上并没有印,今年是明明白白消费年,消费者要求看一下这种证明当然是合理要求。他说,由此可以看出,这批高丽参肯定有问题。

  对于在杭州某地下超市的遭遇,张磊说,撇开打假不说,在这件事情中,商家还犯了一个大错,因为小票已经开了,按照合同法的规定,合同关系已经确立了,超市没有理由不交货,就是不因为假货赔钱,也应该因为毁约而赔钱。

  更令他气愤的是,在杭州某地下超市,开始超市方面退他们钱他们没有收,但前两天,当他准备放弃,接受退款的时候,超市的经理竟然说没有现钱退了,要拿钱得等到10天后,他们会把钱汇到他武汉的帐户上,张磊认为这样无故占用他的资金,也应该赔偿。

  记者在张磊的录像带上看到,超市的一位经理在确认了他们是专业打假人员后,明确说过:“你的钱,我们先替你保管。”

  因为货没有卖出,杭州某地下超市当然不肯按假货对那盒高丽参进行赔偿。另一家超市也是拒不赔偿。目前童宗安和张磊已经将此事委托给律师处理。

  一直为童宗安代理打假官司的浙江天施律师事务所的施缙律师说,从以往代理案件看,在杭州索赔还是比较顺利的,到现在为止,他代理的打假者赔偿案件中,还没有真正上法庭宣判的,一般是诉状送上去以后,商家都会找上门来,很快就协商解决了。虽然目前商家不肯赔,但如果提起诉讼的话,肯定很快就会赔。童宗安认为,其实商家还是不够聪明,如果通过打官司来解决的话,他们赔得钱肯定更多,因为他们还要付律师费。

  尽管打假者还没有获得法律认可的成功,但被索赔商家柜台里的高丽参几乎在第二天,都同时消失了。

  记者问他杭州还有没有发现其他商店在卖高丽参,他说目前还不能透露,怕打草惊蛇。

  在采访中,张磊向记者出示了一份国家药品管理局的文件。根据这份《关于继续查处违法进口高丽参的紧急通知》,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从没审批同意进口“高丽参”在国内市场销售,同时责成上海、江苏、浙江、福建、广东查处违法进口的标识为“大韩民国药草人参公社”生产的一种高丽参。

  由于张磊出示的这份文件是互联网上下载的,9月7日下午,记者通过电话和国家药品管理局取得了联系,记者将这份文件念给他们听,没等念完,该局市场监督司的一位工作人员就说:“你不用念了,这份文件是我们发的,没错。我们局至今从来没有审批过进口高丽参。”

  记者问:“这是不是说,现在市场上如果有进口的高丽参卖,不是走私产品,就一定是假冒伪劣产品?”

  “是的。”

  那么,市场上这么多的“进口高丽参”又是怎样来的呢?

  据童宗安介绍,一位在杭州搞了很多年人参买卖的朋友私下里帮他看过他买下的“进口高丽参”,另一位原先在省药监所工作的朋友也帮他们看过这些人参,他们说这些装在高丽参盒子里的人参其实就是普通的东北红参,这些红参的市场价最多只有高丽参的1/5。有的冒牌高丽参,连人参专家都说不上是什么东西做的,总之是不值钱的。而叶光去年8月也曾在重庆请老药工对他买的“高丽参”进行鉴定,结果也被认定为是东北红参假冒。

  从各地商家挨打后的举动来看,大多数商家是知道国家有关禁止进口和销售高丽参的规定的,因而也肯定知道手中的“进口高丽参”来路不正。但他们为什么还敢顶风作案呢?说到底是利益的驱动。据打假人员叶光说,他在兰州打假时,一供货商给他打电话说,你不是在我这得到1万元吗,没关系,我要在别的地方成倍地把它捞回来。

  而张磊等人在杭州的打假遭遇也告诉人们:打假,并不是件很容易的事。实习生金柯整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东昨召开全省打假工作会议(2000/09/08/ 10:58)
伪劣化妆品太危险 “美白霜”差点让她毁了容(2000/08/29/ 02:14)
深圳霸道黑店接二连三围殴顾客致死伤(2000/08/02/ 12:24)
长沙海鲜酒楼缺斤短两严重(2000/08/02/ 10:19)
保护消费者权益专题专题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