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宝龙集团入股OA365.com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凤凰卫视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台湾民进党主席谢长廷统一说遭台独分子围攻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4:29 凤凰卫视

  凤凰网站9月18日消息:据香港《大公报》今天报道(文/张达):民进党主席谢长廷日前有关民进党“不排除统一”的说法,引起党内“台独基本教义派”及某些人士的围剿。这表明民进党“台独”转型停滞不前。

  “台独基本教义派”人士指责谢长廷身为党主席,如此表态乃“失言”。这些人声称,“台独”是民进党的神主牌,是党“灵魂之所系”,舍弃“台独”主张,民进党的魂魄会散掉。

  某些派系又指谢长廷违背了民进党的“台独党纲”,要谢长廷“封口”;有些人还要谢长廷谨言慎行,“不该为统派做开路先锋。”

  民进党的“新世纪国会办公室”,更扬言不排除提案罢免谢长廷的党主席一职。

  民进党中常委为谢长廷此次表态召开会议,谢长廷备受围攻,未见声援者。可见,民进党主流派仍然坚持“台独”走向。

  人们知道,民进党是极具投机性的政党,一切以取得台湾岛内主政地位为目的。过往,民进党在岛内选举,每逢受挫,便出现修改“台独党纲”的诉求,以期争取更多的选票。当然,党内也出现有识之士,如许信良等人提出,民进党如取得台主政地位,“不会也无必要宣布台湾独立”,并倡言“三通”,但结果被民进党主流派排挤出党。

  如今,民进党在主张“台独”的李登辉倾力相助下,成了岛内主政党,醉心於权力的滋味,实无修改“台独党纲”之念。

  作为民进党的代表人物陈水扁,是党内最有权势者,也被认为是藉民粹主义及狭隘的地域主义自肥的政客。他是“公投台独党纲”的催生者。他承袭了李登辉的政治衣钵后,延续“两国论”路线,扬言“统一不是唯一的选项”,再次亮出“台独”的底牌。

  在这种情况下,谢长廷提出“不排除统一”的说法,等於与陈水扁唱对台戏,互别苗头,自然受到党内主流派的围攻。

  谢长廷之所以受围攻,不仅仅因为此次表态。不久前,他认同“一个国家,两个城市”,计划推动高雄市与厦门市的交流活动,并表示民进党和共产党并无深仇大恨。结果,也遭到党内某些人的攻击,有人指谢长廷违背了民进党的“一中一台”的立场。

  谢长廷面对党内的压力,日前提出了“主张独立,不排除统一”论。“主张独立”被认为是描述了民进党主流派的现状;“不排除统一”则是一种理性、务实的说法。民进党及其阿扁当局如今仍然坚持“台独”立场,“台独”转型未有进展,势必无法打破两岸关系僵局,并对民进党的主政地位造成冲击。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谢长廷大陆行告吹疑与扁泄密有关 (2000/09/14 05:50)
台湾民进党新任主席谢长廷今早正式就职 (2000/07/22 12:06)
谢长廷谈厦门市长来访:有助两市沟通 (2000/07/14 10:25)
谢长廷欢迎朱亚衍访问高雄市 (2000/07/14 06:55)
厦门市长致函谢长廷表示愿意应邀访问高雄市 (2000/07/13 15:26)
连战指台当局两岸政策心口不一加深台海不安(2000/09/17/ 08:39)
有关人士呼吁台湾当局开放台中与厦门直航(2000/09/16/ 08:15)
台湾海基会董事长辜振甫因肾脏宿疾入院(2000/09/15/ 13:50)
台湾空警法制直升机也传采购弊案(2000/09/14/ 07:31)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