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浪寻宝大行动,
奖品多多,快来加入
 
宝龙集团入股OA365.com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长江日报 > 正文
- -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定制您所关心的新闻
请去“我的新浪”


三峡工程施工单位退回600吨不合格进口钢板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09月18日14:40 长江日报

  三峡工程从日本进口首批60块、600余吨钢板,将被焊接成水轮发电机组引水钢管,埋在三峡大坝中永久性使用不修复,钢板质量要求相当高。但检验结果表明,这批钢板不合格!

  7月25日,日本三井物产株式会社电告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完全接受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出具的钢板品质检验结果,并对供应的左岸7-14号水轮发电机组引水钢管首批60块、669.408吨钢板全部退回,重新换货……”

  三峡工程从日本进口的首批高精度低合金碳素结构钢板检验出证索赔大案终于划上了句号。

  一桩有可能因钢管板材品质缺陷而造成三峡工程引水管爆裂的重大事故隐患消除了!

  三峡工程工期一环扣一环,这批进口钢马上要用

  5月8日上午,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驻三峡工程办事处检验员王春来,接到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来人报验:“从日本进口的一批热轧钢板到货了,请求尽快检验,左岸电站工地最近就要投入使用。”

  小王听后,马上为这批货办理好报验手续,并就有关情况进行了咨询。

  据介绍,这批钢板主要是用来制成引水钢管,直径为12.4米,直接相连于左岸7-14号水轮发电机组的蜗壳部位,此处正值咽喉要冲,将被浇筑在混凝土坝身中永久使用。

  用专家的话说:“这是承接三峡工程心脏的主动脉血管,直接关系到三峡工程的内在质量。引水钢管要承受来自水库内数百亿立方米水形成的巨大压力,所以对板材的屈服强度、抗拉强度、延伸性能和冲击韧性等4大项技术要求极高。”

  业主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在年初进行国际招标,通过日本出口商三井物产株式会社,选定了日本钢铁制造业巨头住友金属工业株式会社生产的钢板,总合同量达4000吨,价值170多万美元,要求5月份全部运抵三峡坝区,6月投入使用。

  此次报检的则是首批,共60块、重669.408吨。

  王春来明白:检验要尽早进行。左岸电站是三峡二期工程中的核心工程,从1998年浇筑站房基座到2006年建成发电,今年已是左岸电站水轮发电机组安装的关键时期,贻误一天,就有可能影响一环扣一环的三峡工程建设进度。

  次日,王春来和有关方面人员一起来到钢板存放现场实施抽样。

  远远望去,那600多吨的钢板像几座小山。

  王春来按照国家钢材检验有关规定,采取随机抽样检验的方式。特大型吊车从60块、分5个炉号的钢板中,抽取了3个炉号、5块样板进行检测。

  经检测,抽检样板的尺寸规格和外观质量均符合合同要求。

  5月11日,王又会同三峡工程业主方面从5块样板中,截取大小尺寸为250×60MM样坯,送往中国检验检疫部门认可的钢材实验室。

  检测结果出人意料,实验报告显示:1-4号试样的冲击韧性满足不了合同要求,与日方的厂检合格单提供的技术数据更是相差甚远。

  三峡工程用了不合格的钢,误的是千秋大业

  这是三峡工程开工以来,所进口的上万吨钢材中第一次检出质量问题。

  人们议论纷纷:

  “不合格?不可能!”

  “日本是当今世界上钢材生产强国,咋会有问题呢?”

  “人家厂检合格单做得多细,详尽列出了各类技术项目的检验数据。这些结果远远超过了我们的合同要求……”

  “这是特种钢材,会不会是我们的实验室条件满足不了要求,才检出不合格呢?”

  检验检疫人员感到巨大的压力:“把‘合格’当成不合格,影响了三峡工程建设进度,检验检疫部门自身的声誉也将受损;把‘不合格’当成合格,一旦三峡工程出了质量问题,检验检疫人员也就成了千古罪人!”

  三峡办事处余良主任和王春来一合计,决定扩大抽样比例,进行二次实验。即在原来5块样板的基础上,再增加抽取5块样板,重新进行4个项目的全面检测,重点做好冲击韧性和延伸性能实验。

  5月30日至6月6日,余良和王春来守候在实验室,组织人员认真检测。

  实验中,他们还邀请三峡工程的监理单位,对从制样到检测的每个环节现场监理。从而证明,中国检验检疫部门对这批钢材的检验是认真的、科学的、严格的,实验室完全具备实验要求,有能力承担这一并不尖端的常规实验。

  实验结果标明仍然存在不合格。

  6月9日,三峡工程建设部会议室。余良向三峡工程业主各方面郑重通报了第二次实验结果,并建议业主:一、尽快通知日方来人处理有关事宜;二、应开始着手考虑向日方提出请示赔偿的方案;三、未经检验检疫部门许可,不得下料使用这批钢板。

  三峡工程业主有关方面,立即把检验结果向日方作了简要通告。

  日方却傲慢地回绝:“不可能,不可能!我们是世界上一流的名牌企业,绝不会出现这样的质量问题。你们的检验数据忽高忽低,太令人难以置信了!”最后他们表示,希望看到中国检验检疫的正式结果证书,否则是不会前来洽谈的。

  湖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周天华局长和邱长源副局长,对此高度重视。他们鼓励三峡检验检疫人员要敢于出证,敢于同日方包括一切发达国家进行技术上的较量。

  三峡办将有问题的两个炉号、4块试样送到武汉钢铁研究所,就冲击韧性和拉伸性能进行再次实验。结果显示,其中3块试样的冲击韧性依然不合格!

  一套样坯,两处实验场所,三次进行检测均出现不合格。这足以证明该批钢板存在品质缺陷。

  三峡办在三次检验结果的基础上,6月19日拟出了品质不合格证书。

  引水管用上了这些钢板,就可能出现重大的事故!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厂坝部副主任沈善良说,由于水是从110多米高的闸口通过引水钢管排山倒海般喷涌而下,像这样冲击韧性不合格的钢板用上了,别说引水管能保证几百年不出问题,就是建成后试运行即有可能发生钢管爆裂的重大事故。一旦如此,损失不可估量———顷刻间,左岸整个电站厂房以及14台机组,将可能化为汪洋,其直接损失达数十亿甚至上百亿元之巨。若重新进行修复,至少不低于一年,要比原始初建耗费更大的人力、财力和物力,还会波及到国家和一些地区的国民经济发展。

  原则面前不能退让

  日方迅速组成了庞大阵容的谈判小组,三井物产株式会社总部代表植田浩幸及武汉办事处负责人川岛诚一郎、住友金属工业株式会社技术负责人等有关专家人员赶到宜昌。

  6月22日上午,中日双方第一次坐在一起,就钢板出现的质量问题开始谈判。中国检验检疫部门作为谈判的第三方,首先向日方通报了检验结果。

  日方几位谈判代表时不时打断中国检验检疫人员的发言,再三质询。一会儿说中方抽样不规范,一会儿说这实验室条件太简陋,一会儿又说检测标准是不是不科学……还一再强调,钢板是按合同要求规规矩矩组织生产的。

  末了,日方向宜昌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提出复验要求,由三峡办与日方在工地现场进行共同抽样。这一次,又从全部炉号中抽取12块钢板(包括前面所抽取的10块),再截取尺寸为300×85MM的样坯。日方同时还把2号和9号钢板的试样,带回日本进行检验。

  复验,是贸易人对中国检验检疫证书存在疑议而提出的再次检验检疫的要求。具体地说,是对出具证书的检验结果进行复核。

  专家们经过慎重筛选决定,把所取样坯送往中国进出口商品质量认证委员会认定的武钢集团质检中心的实验室进行检测。

  不料“留守”的两位日方代表向专家小组提出了非分要求:首先实验室一定要由他们在武汉选。遭到中方拒绝后,日方又提出希望参加实验全过程,从样坯加工和试样检测都能够在场,也可“协助”中方工作。很明显这招“棋”,就是对中方的实验不放心,参加进来便于监督。

  复验岂能受日方左右?这是大事大非的原则问题,更是国际贸易中一个国家尊严和主权的体现。中方代表义正言辞地指出:“你们的这些要求,在国际贸易中无论哪国的公正鉴定机构,也不会接受和答应的。”

  7月4日,专家小组出具复验报告,认为6月19日作出的品质不合格证书的检验结果是正确的。

  这批钢板全部退回

  向日方作最后摊牌的关键时刻到了!

  7月12日,中日双方再次会聚三峡坝区进行第二次谈判。日方派出了以高级专家、住友金属本部厚板部主任永吉明彦为代表的5人谈判小组。

  中方代表首先向日方宣布复验结果,并紧紧围绕着钢板为什么会出现质量问题、日方厂检合格怎么解释、日方对三峡工程这一项目工期延误应负的责任、如何尽快向中方作出应有的赔偿并保证今后供货质量等关键问题,向日方展开了质询。

  日方的态度与上一回比判若两人,这次他们最后表示:“完全信服中国检验检疫部门的复验报告!”又承认因其采用了尚不成熟的“新”生产工艺,致使钢板质量出现偏差。

  原来中国检验检疫的复验结果,与日方带回国内的样品检测结果完全一致。

  日方代表永吉明彦在会后不得不站起来,对因其钢板质量问题给三峡工程建设带来的影响致以深刻道歉;对已检出的不合格炉号钢板答应全部退换;对剩余2个炉号暂未发现质量问题的14块钢板,愿意协助中方实施逐张检验,如不合格也一并退货。今后供货中,一定保证钢板质量。由此给中方造成的损失,日方“将尽快派人前来进一步洽谈,并积极进行作出赔偿”。

  检验检疫人员又应中日双方的申请,对另外两个炉号的钢板,进行了逐张取样检测,其结果仍达不到双方约定的合格比率要求。至此,日本住友金属发来的首批60块钢板,被整批判为不合格品,作全部退回处理。黄宏章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峡工程“九·三”事故不会影响既定发电目标 (2000/09/14 11:27)
三峡工程清退一失职“高工”监理 (2000/09/14 05:01)
专家认为:三峡工程施工质量有较大提高 (2000/09/13 08:56)
中国官方承认三峡工程确实发生了腐败 (2000/09/04 09:48)
关于三峡工程大坝混凝土外加剂报道严重失真的函 (2000/08/11 12:51)
近百名三峡工程蛀虫因涉贪被判刑 (2000/07/25 11:51)
 新浪推荐
奥运专题:陶璐娜为中国射落首金
奥运专题:中美女足大战
趣味心理测试
星光无限俱乐部
新浪网推出奥运短信息手机点播服务
《音像世界》杂志第8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