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免费邮件|用户注册|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羊城晚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世纪曙光还未到 浙江两市争夺“第一缕”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0日17:31 羊城晚报

  浙江消息 国庆假日旅游大餐尚未结账,“新世纪第一缕曙光”之争又在浙江台州拉开战场,由于双方均有学术权威支持,这场“曙光之争”变得扑朔迷离。

  “曙光之争”缘起于浙江台州市气象局的两位气象工作者。去年底,新千年祖国大陆第一缕曙光首照温岭石塘的消息公布后,曾在括苍山顶工作了十多年的台州市气象局郑金忠对此持不同看法。他搜集了括苍山气象站与椒江洪家气象站30年来的日照实测资料进行分析比较,并据此推算后认为,括苍山顶日出时间比石塘要早15分钟。今年初郑金忠的同事、从事山地气候研究多年的杨齐聪又从理论上进行了论证。并得到了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历算部研究员何玉囡的证实。

  这一消息在国内一些媒体披露后,很快就引起了强烈反响。国家天文观测中心副研究员王俊杰博士在接受一家晚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其实第一缕曙光照射的地区并没有变,引起误解的是第一缕曙光照射点和最佳观察点两个概念。按照格林威治天文台的测算方法,第一缕曙光照射点的计算主要考虑经纬度,但如果把高度计算进去情况就太复杂了,同一个地区不同的点会有不同的结果。如果说是最佳观察点,石塘镇有一个海拔237.4米的金阿顶,在这里曙光到达的时间为6时42分左右,比括苍山顶也要早1分钟。(万润龙)


相关论坛】 【发表评论】 【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世纪姻缘”何其多 请柬被戏称“罚款单”(2000/12/26/ 10:36)
央视将直播浙江温岭世纪曙光节(2000/12/26/ 07:56)
送别本世纪“中国最后一缕阳光”活动万事俱备(2000/12/26/ 07:16)
图文:阳光、沙滩、金色的圣诞节(2000/12/26/ 02:25)
新世纪第一缕阳光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情爱故事美女写真--时尚生活精萃(二)
2000年美国总统大选
组图:现场直击圣诞夜
新浪招聘网站
辽宁队前锋张玉宁遭起诉
2000年精彩国际新闻图片回放
手机栏目提供选购、评测个性化方案
孟京辉与他的《臭虫》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 1996 - 2000 SINA.com, 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