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有关学者再次呼吁拆除泰山索道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08:26 北京青年报

  今年10月1日,扩建后的泰山新索道在众多专家学者的质疑和反对声中投入运营。有关学者近日在接受媒体访问时再次呼吁:泰山修建索道弊大于利,为了把泰山完整无缺地传给后人,应坚决拆除泰山索道。

  据报道,泰山中天门至岱顶主索道是于1983年建成运行的,由于索道直接插入泰山心脏,严重破坏了泰山中心景区的景观,在修建前即遭专家们的强烈反对。按国务院批准的总体规划,泰山中天门索道到今年服役期满后应全部拆除,但索道公司不仅没拆,反而决定扩建,增加五倍多的运量。中国14位著名专家、教授和院士今年8月曾就此联名发出紧急呼吁,要求立即停止索道扩建工程,但未获采纳,9月22日,泰山新索道如期竣工。

  泰山世界遗产研究委员会主任、泰山志编纂办公室主任李继生是泰山申报世界遗产时申报资料的主笔,从一开始就坚决反对在泰山上修索道。这位泰山学者说,泰山修建索道是富了一家穷了大家,近几年的建筑投入越大,破坏也就越大。

  据悉,在泰山修建索道不仅造成了视觉污染、生态破坏,实际上还损害了整个旅游业的利益和民族的文化形象。所谓修建索道能增加泰山旅游收入的说法,专家认为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据了解,泰山顶部0.6平方公里的地方只能容纳一万人,今年“五一”期间却在同一时间达到了6万人,踩得草都无法生长了。岱顶的生态本来十分脆弱,如果索道运量再增加4倍多,游人激增,对岱顶的破坏将更为严重。

  根据专家对泰山的研究分析,原来游泰山至少需要一天半,如今半天就游完了,还只能看到1/3的景点。快速地游览使很多旅行社和游客安排吃住都不在泰山,泰安市区的星级宾馆压价压到了最低程度。

  另外一方面,我国有23处世界自然和文化遗产,每处遗产只要一列入世界名录,很快就会出现外国游客大增的局面。世界遗产公约规定:各国世界遗产如果遭到破坏,将有被列入濒危名单的危险。在泰山上修建索道违背了“保护世界文化与自然遗产公约”的有关精神。中国加入该“公约”的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保护泰山,并且泰山也是当年惟一的文化、自然双遗产。本报综合报道杨燕怡/整理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索道扩建起风波 泰山旅游有话说 (2000/09/28 13:28)
置法例和专家反对于不顾 泰山索道一意孤行扩到底 (2000/09/26 16:11)
14名著名学者呼吁 立即停止泰山索道扩建工程 (2000/08/04 09:29)
泰山索道弃旧换新 运力将是原来的4倍 (2000/05/24 14:48)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念抗美援朝战争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亚洲杯足球赛专题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