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北京青年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专家分析台“行政院长”唐飞下台的深层原因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08:40 北京青年报

  10月3日晚,刚上台不过4个月的台湾“行政院长”唐飞,鉴于民进党内部的种种压力,终于被迫辞职了,其职务已由刚上任不久的“副院长”张俊雄继任。消息传开以后,岛内一片哗然,各种议论都有。有人说,这是台湾去年“9·21”大地震后,又一场“政治地震”,对台湾政坛的冲击是可想而知的。唐飞究竟为什么会下台?其下台后的影响和后果会如何?仅提出如下初步看法:

  唐飞下台的深层原因

  唐飞下台是岛内执政党内部矛盾发展的必然结果。所谓“兴建核能四厂”问题,不过是一个导火线,加速唐飞下台的时间,即使没有这个导火线,也会有别的导火线。他所扮演的,本来就是一个“过渡性人物”的角色,下台是注定的,是意料中的事,没有任何值得大惊小怪的地方。

  唐飞下台,是台湾新执政当局“全民政府”的进一步破产。“新政权”本来就是一个“早产儿”,先天不足,后天待补,不得不打出“全民政府”的招牌来补救。

  前一时期,台当局搞的所谓“跨党派”或“超党派”小组,也是在这样一种历史条件下产生的,它与“全民政府”一样,具有同功能的“滋补”作用。如今前者不灵,后者失效,不能不使“新政权”面对前所未有的困局。

  唐飞下台,对台湾民心士气以及整个台湾政局都造成了巨大的冲击。一个时期以来,台湾股市一挫再挫,大量资金外流,居民外移人数猛增。据报道,刚刚举行的“双十节”,是民进党执政后的第一个节日,本应隆重庆祝,但却冷冷清清,气氛萧瑟,不仅几个主要在野党的首领没有参加,连执政党的党主席也没有参加,每年都要前来参加“庆典”的“新台华侨”也较往年大为减少。这一切说明,目前形势对民进党的新政权颇为不利。

  唐飞下台所反映出来的深刻矛盾

  “党政矛盾”。即主政的民进党和其所组成的“新政府”的矛盾。在“两蒋”时代,国民党都是“以党领政”的,由党主导一切。如今民进党上台了,然主政者不是党主席,形成党归党,政归政,党政分开。新任民进党主席,整体上看来也还是支持和维护台湾新当局的,但民进党毕竟是执政党,在“行政院长”一职落入国民党唐飞之手以后,总感自己所争来的政权在“虚化”、“边缘化”,加上唐飞主政以后,显然不完全出于他个人的原因,各种问题丛生,也无法获得解决,社会各界责骂声不断。在这种情况下,正像台湾岛内外媒体所说的那样,新执政当局只好“丢车保帅”,而唐飞也只能作为“替罪羊”和“牺牲品”愤然离去。

  “府院矛盾”。即新执政当局的“总统府”和“行政院”的矛盾。一般认为,“行政院”应该“有责有权”而不是“有责无权”。自李登辉主政开始,台湾政坛一直闹这个矛盾,最后以“非主流派”的“行政院长”郝柏村下台,换上完全听命于“主流派”首脑李登辉的萧万长而告终。这一次与上一次有类似之处,而又不完全一样。类似之处是,以政见完全相同的民进党人士张俊雄,替代了政见上与民进党不同的国民党人士唐飞。不完全一样的是,新“行政院长”虽与台当局最高层同属民进党,但当局最高层毕竟不是党主席,并未集党政大权于一身,将来一旦在政见上有分歧时,新“行政院长”究竟听命于“总统府”还是听命于“党主席”?有人估计,“新内阁”的寿命不一定比“唐内阁”长,也许正是出于这种考虑。

  “院院矛盾”。即“行政院”与“立法院”的矛盾。唐飞作为“行政院长”,是国民党人士,而却在为民进党“打工”,直接面对着“立法院”的复杂形势。民进党作为执政党,在“立法院”的票数不足三分之一;国民党等在野党却占有三分之二多数。民进党请唐飞主掌“行政院”,自然也有缓和与“立法院”矛盾的考虑。而每当“行政院”的提案拿到“立法院”审议时,都会使“立法院”的国民党议员和唐飞本人感到尴尬。唐飞显然成了执政的民进党与在野的国民党之间的“缓冲地带”,这在国民党内部和民进党内部都存在“异议”,这种局面是很难长期维持下去的。唐飞下台,既是民进党所“期待”的,也是国民党所“欢迎”的,对唐本人实际也是一个“解脱”。

  这三大矛盾,实际反映了其背后存在的另外三个实质性矛盾。一是权力之争,即对已夺得的“大饼”的分配问题;二是政体之争,即台湾现存的政治体制究竟按谁的意志来改造;三是前途之争,即台湾的未来究竟向何处去。这三个矛盾,总体上和根本上又反映了台湾未来究竟由哪一个党或哪一派政治势力来主控发展方向的问题。

  台湾新当权者内部的矛盾和走向

  值得注意的大体有以下几点:

  唐飞下台,虽可使旧的矛盾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然又必定会使新的矛盾产生和加剧。如今唐飞下台了,旧矛盾看似得以缓解,然而新的矛盾,即民进党内部权力再分配的矛盾,以及执政的民进党与在野的国民党、亲民党和新党的矛盾,必然会有新的发展。它们之间在“立法院”的斗争更有可能趋于白热化。

  现在台湾的民进党政权是一个新旧矛盾交错的政权。台湾是中国不可分割的一个部分,自1949年国民党部分军政人员退踞台湾以后,长期偏安拒和,是省不省,非国称国,不伦不类,成为历史遗留下来的一个“政治怪胎”。如今民进党接管的正是这样一个政权,其将何去何从,已成为两岸中国人所共同关注的一个焦点。在两岸关系的“定位”问题未最后解决之前,台湾岛内各派政治势力,围绕权力分配、政治体制和台湾前途的斗争将有增无已。

  现台湾民进党政权,同时存在两种政治趋向:一是“脱中国化”。认为国民党已经下台,民进党取代而执政,岛内天下大势已定,完全可以放开手脚,引导台湾向“远离中国”的方向迈步了。二是“脱台独化”,认为民进党搞“台独”,不过是向国民党夺取政权的一种手段,如今任务已经完成,民进党应该“转型”,修改“台独党纲”,否则是没有出路的。这后一种自然是比较理智的,会给两岸特别是台湾带来光明;而前一种则是十分危险的,一定会给两岸中国人带来危害,尤其是会给台湾人民带来灾难性后果。

  总之,台湾问题是中国的内政,必须由海峡两岸的中国人来协商解决,如硬要走“台独”之路,甚至要把自己的命运拴在外国反华势力的车子上,投怀送抱,引狼入室,不会有好结果,玩火者必将自焚,勿谓言之不喻也。中国社会科学院台湾研究所研究员李家泉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三十年来台湾一村遭军炮误炸死伤近七十人(2000/10/14/ 09:10)
涉及对台军售丑闻 法国前外交官坠楼身亡(2000/10/13/ 10:21)
台湾炮兵实弹射击发生偏差吓坏农民(2000/10/13/ 07:45)
台湾“汉光16”军事演习大揭秘(2000/10/12/ 15:28)
台湾海峡局势专题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