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新社网站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曾宪梓:香港将从内地的蓬勃发展中获得无限商机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08:51 中新社网站

  中新社香港十月十三日电题:“香港经济将从内地的蓬勃发展中获得无限商机”--访全国人大常委曾宪梓

  中新社记者赵健

  “在过去的发展过程中,香港和内地的经济关系形成了密不可分、取长补短、相互促进的局面。今后,香港经济 将从内地的蓬勃发展中获得无限商机。”全国人大常委、金利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曾宪梓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一再强 调,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中,将香港的经济前景与内地的经济发展相联系是非常正确的。

  在他的寓所里,曾宪梓向本社记者详细分析了香港发展过程中与内地的合作关系。他说,发达的经济体系如果没 有广大的市场,不可能有大的发展。香港紧靠内地这一得天独厚的地理条件,是发展的重要因素。

  曾宪梓认为,中国加入WTO为港商创造了更多的机会。届时,内地的保险、银行、旅游以及其他方面都将向境 外投资者更大程度地开放。港商在这方面有自己的优势,目前,香港已经有不少银行、保险公司在内地开设了办事处,了解了 各方面情况,为今后的发展作好了准备。许多公司更在内地取得了丰富的营商经验,市场一旦进一步开放开放,就抢占了先机 。中国加入世贸之后,关税将下降,货物入关的限制将放宽,这些都有利于港商的投资。虽然对其他外商也有利,但香港临近 内地,更有优势。

  谈到董建华在《施政报告》中提出的,加强跨境设施的建设等问题时,曾宪梓表示,香港与内地的经济合作是大 潮流,这包括香港与珠江三角洲的地区合作,使得物流畅顺,交通顺畅、简化手续等,这是经济合作的必然。他说,现在香港 有不少市民到珠江三角洲买房、购物等,今后应考虑更好的办法,使香港与珠江三角洲互动起来,前景将更好。

  已经在内地投资十多年的曾宪梓相信,西部大开发也为香港的发展提供了很好的条件,港商在西部大有可为。他 说,西部地方很大,环保、旅游等产业都适合港商开发。西部地区省份在对外招商时,也首先考虑香港,如陕西、云南、四川 、西藏等都不断到香港来开招商会,通过香港走向世界,通过香港让世界了解他们。

  身为全国人大常委的曾宪梓对国家的政策颇为熟悉,他说,国家将实行第十个五年计划,这也将为香港带来很大 商机。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提出,到二0一0年国内生产总值要比二000年翻一番。现在基数很大,十年内增加一倍 ,非常不简单。国内前景非常好,前途无法限量。长远看,国内经济发展前景好,香港也就大有希望。将香港经济增长与国内 联系起来,达到共同发展,是重要政策,是香港人乐见的。

  曾宪梓说,内地是一个庞大的市场,香港只有几百万人囗,其中工商界人士更少,如果每人都能在其中分一杯羹 就不得了。

  不过,曾宪梓也认为,中国入世后,港商也将面临更大挑战,竞争会加大,例如一些商品市场原来是港商地盘, 今后则要与全世界竞争。但他认为,香港与内地有充分联系,而且香港家家户户都和内地有密切关系,这样的关系,外商不可 能有,也没法改变。港商在内地投资较早,对内地市场的了解比外国人强,同时还建立了良好的人际关系,因此在与外商的竞 争中有优势。现在,不少外商要到内地投资,仍然需要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在这里物色人才,寻找香港的合作伙伴。

  曾宪梓表示,为了适应今后的竞争,香港要培训更多高素质,同时又了解中国、了解世界的人才。这些人才可以 自己培养,也可以从内地或世界各地引进。香港企业也要发展高新技术水平、适应知识经济的发展。

  在接受采访的过程中,曾宪梓也一再强调,香港的经济发展,需要良好、平稳的社会环境。民众有意见可以通过 理性的方式表达。大家应该珍惜“一国两制”下香港的繁荣稳定。(完)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