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新快报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广州将重新修整三元里抗英纪念馆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0:32 新快报

  新快报讯 设在广州三元古庙的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是纪念近代中国人民第一次自发反抗外来侵略斗争的地方,历史及文化地位非比寻常。然而随着社会发展,纪念馆如今却面临着地方窄小、环境恶劣、吸引力下降的尴尬局面。针对这一问题,广州市政协部分委员及有关部门负责人昨天上午专程来到该纪念馆,一起为重新规划、重振纪念馆声威出谋划策。

  三元里抗英斗争纪念馆于1961年成为全国第一批第一号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72年重新开放时,庙前还有鱼塘、旷地和榕树,后来逐渐被蚕食。1985年,新开的广园路在庙前通过,庙前的广场被削去一块。如今,馆前的水塘早已被填平,并被违章建筑所覆盖。

  80年代以来,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三元里村居民纷纷建起了高层楼房,纪念馆的通风条件及原有的乡村风貌大打折扣,再加上一些建筑和三元古庙围墙贴得太近,造成地脚潮湿、排水不畅。就这样,纪念馆的保护范围经多年蚕食,到目前仅剩下1020平方米,成了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中面积最小的一个。

  更令人担忧的是,由于没有专门的陈列馆,纪念馆的史料只能放在古庙内,文物因陈列条件限制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目前基本上只能用复制品来代替,一些高科技手段也无法用于陈列。所有这些,都与纪念馆的历史文化价值、地位极不相配,也使其失去吸引力。据统计,去年到纪念馆参观的仅有10572人次,与同期到东莞虎门鸦片战争博物馆参观的110万人次相形见绌,很多人都只知三元里抗英纪念碑而不知还有一个更有价值的纪念馆。对此,广州市政协主席陈开枝痛心地说:“把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搞成这个样子,广州人应该脸红!”

  为使纪念馆重新焕发生机,有专家提出可向前延伸扩征誓师广场,恢复原有的乡村气息和鱼塘环境。另外,可把与纪念馆一墙之隔的三元里小学迁到三元里抗英纪念碑的地盘,扩建校舍,而纪念碑则移至三元里小学现址,以实现碑、庙合一;纪念馆内设陈列馆,扩大纪念馆的规模。也有政协委员建议把纪念馆前的部分建筑拆除,恢复池塘;在三元里小学内腾出一块地作为陈列馆用,然后在小学旁边征一块地作为补偿。陈开枝在听取意见后表示,各有关部门要集中商议此事,统一规划,把纪念馆建设成为白云区的中心,并把旅游、教育、商业等带动起来。陈开枝还拍板说:“政协会全力支持这件事,随传随到!”(记者 陈怡 通讯员 林明生)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广州勇“的哥”三元里横车拦歹徒 (2000/04/25 14:24)
广东三元里查获17万张盗版DVD (2000/04/20 13:57)
广州三元里一夜被查处280家非法发廊 (1999/11/22 16:34)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