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中央电视台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引黄济津工程开始向天津送水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5:53 中央电视台

  引黄济津工程胜利完工,10月13日黄河位山闸开启,开始向天津送水。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总指挥温家宝近日赴天津、河北、山东三省市,检查引黄济津应急调水工程。

  今年以来,由于严重干旱,天津市的主要水源地潘家口水库来水量大幅减少。天津市千方百计采取节水措施,但预计到明年汛前仍缺水3至4亿立方米。为解决天津市近期严重缺水问题,国务院决定实施引黄济津应急调水。

  七十年代以来,国家曾五次从黄河向天津调水。这次调水线路主要利用现有渠道和河道,从山东省聊城市东阿县位山闸和阳谷县陶城铺闸引黄河水,经位山三干渠至临清穿过卫运河进入河北省境内的清凉江,在沧州市泊镇附近进入南运河,在九宣闸进入天津市,输水线路全长580公里。这次应急调水工程的主要任务是河道渠道清淤扩挖、输水建筑物改造加固、沿江口门封堵等。这条输水路线也是未来南水北调东线工程的线路,在这次调水后还将继续发挥作用。

  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引黄济津的重要决策,河北、山东和天津三省市高度重视,成立引黄济津工作机构,落实行政领导负责制,在保质量、保安全的前提下,加快工程进度,国庆节假日期间照常施工,确保了按时完成工程建设任务。截至10月10日,河北、山东两省共完成土方620万立方米、石方1.2万立方米、混凝土2.3万立方米。天津市内的有关工程也已达到输水的要求。在工程实施过程中,国务院有关部委密切配合,齐心协力,确保引黄济津工作顺利进行。水利部负责组织工程建设的实施,对各项工作及时进行了具体部署,加强黄河水量的调度管理,并多次派工作组赴输水沿线检查指导工作。国家计委、财政部抓紧审核工程投资和管理经费,并及时拨付到位。国家电力总公司及时加大刘家峡水电站下泄水流量。

  10月12日至13日,温家宝在三省市有关负责同志的陪同下,察看了引黄济津沿线的南运河九宣闸、清凉江和南运河连接渠扩挖工程、引黄穿卫河枢纽、王铺渡槽等工程,还察看了南水北调穿黄实验洞。他指出,目前北方地区严重缺水,党中央、国务院对此十分关心。这次引黄济津时间紧、任务重,三省市顾大局、讲风格,广大干部群众连续奋战一个多月,确保了引黄济津工程建设按时完成。这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生动体现。沿途各省、市要继续发扬团结协作精神,保证将黄河水按时、保质、保量送到天津。天津市要珍惜来之不易的黄河水,进一步加强用水管理,大力抓好节水工作。

  13日下午3时05分,温家宝来到引黄济津工程的取水口黄河位山闸,开启了闸门,滚滚黄河水开始向天津输送。预计本月下旬黄河水到达天津九宣闸。这次引黄计划输水四个半月,总引水量10亿立方米,可以有效缓解天津缺水的紧张状况,还为南水北调工程的实施打下基础。

  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刘江、汪恕诚参加了检查。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相关链接
连续遭受干旱影响 国务院曾五度引黄济津 (2000/09/14 17:24)
国务院今天批准“引黄济津”工程实施方案 (2000/09/13 21:40)
“引黄济津”应急输水工程全线开工 (2000/08/21 15:28)
为改善天津缺水状况 国务院批准引黄济津 (2000/08/16 09:11)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