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ina.com.cn
新浪首页 | 免费邮件 | 用户注册 |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您还可以通过
新浪点点通软件
摩托罗拉6188手机
爱立信R320sc手机
西门子3518i手机
浏览新浪网新闻


图文:江西龙虎山悬棺表演

http://www.sina.com.cn 2000年10月14日17:37   



  悬棺是我国古代一种奇特的葬俗,它曾分布于我国南方许多地区,已知有台湾、福建、江西、广东、广西、湖南、湖北、贵州、四川等13个省区,在东南亚及太平洋南部岛屿上也有发现。神奇的悬棺现象,一直是我国名胜古迹之谜,历来为中外学者所关注。

  四大道教名山之一的江西龙虎山历史最久,规模最大,文物最多的崖墓群.仅仙水岩临水的高崖绝壁上垒垒洞穴里,就散布着数百座距今2600多年的崖墓。据说龙虎山的悬棺大多是春秋战国时代的遗迹,那个时候由于战争频繁,民不聊生,所以选择了高不可攀的悬崖绝壁作为死后的安身之所,以示后人的“趋吉”和“尽孝”之意。

  悬崖临水是安放棺木的一面,倾斜度大都接近或者超过90度,上下并没有可以攀缘的迹象,别说把棺材扛上去,就是想空手爬上去也要费不少力气。悬棺是怎样放上去的呢?

  在考古工作者的协助下,为解开千年悬棺之谜而进行的悬棺仿古升吊试验已经获得成功。如今,重新安置悬棺的已成为旅游表演的一部分,那就是人先爬上山,采用“采吊篮”的方法把棺木荡进山洞。即使这样,也还是有几具棺木的安放没法做出合理的解释,因为这座山四面都是悬崖峭壁,人无法攀登。据说鹰潭旅游局悬赏30万,在征集合理可行的解释方法。

  版权所有 请勿转载


发表评论】【关闭窗口

 新浪推荐:定制您关心的新闻,请来我的新浪。 参加申奥-网上汽车拉力赛
以色列袭击巴勒斯坦专题
新浪招聘网站
专题:亚洲杯足球赛
网上购买大幅奥运精彩图片
支持奥运,网上签名!
《音像世界》第9期
十一旅游征友
最新聊天室:E网情深




新闻查询帮助及往日新闻

新闻中心主编信箱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网站简介 | 用户注册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中文阅读 | RichWin | 联系方式 | 帮助信息 | 网站律师

Copyright (C) 2000 SINA.com,Stone Rich Sight.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四通利方 新浪网
本网站由北京信息港提供网络支持